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延长预售期可稀释集中购票

王捷

2014年11月17日09:1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延长预售期可稀释集中购票

  延长火车票预售期,几乎遭到了网友的普遍反对:有网友认为,该做法十分“坑爹”,两个月后的事情变数很大;有网友认为,火车票将更难买,退票率大增;有网友担心临时出行买不到票;有网友建议,在出台类似规定前应该先开个听证会,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同时,业内专家也不看好,认为列车不增加,运力不变,即使预售期提前到三个月半年,仍有很多旅客买不到春运车票。

  这些说法,有的不能说没有道理,但有的只是一种猜测。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是个综合问题,主要问题是短时间内旅客数量剧增,铁路运力不足,不能满足旺盛的市场需求。

  不过,延长预售期也是缓解春运压力的有效方法之一。延长预售期,放宽春运购票时间,可以起到稀释旅客集中购票的作用。比如,对于一些计划性强的工种、工作岗位和长途旅客而言,可以提前计划好回家过年的行程,避免按常规预售时间排队购买春运火车票,可以起到一定的缓解集中购票的压力。

  事实上,即使有的旅客行程可能发生变化,但这往往属于特殊情况,只有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被迫改变计划,而对于这种变数,哪怕提前一周预订火车票,也可能发生,也就是说,并非所有预售票与延长预售期有直接关系。

  重要的是,延长火车票预售期,铁路方面可以进一步提前掌握旅客流动情况,并根据预售火车票情况对运力作出统筹安排,方便铁路方面调度运力。可以说,预售时间再延长40天,将为铁路方面更加超前调度春运力量提供数据参考,方便铁路方面早作计划,避免临时打乱仗。铁路方面也只有提前掌握了市场需求数据,才能作出科学、有效的安排和调度,比如,加开临时列车。

  因此,延长火车票预售期虽然会附带产生一些副作用,但延长火车票预售期不妨一试。

  □王捷(公务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