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海丰:女大学生坠楼身亡,此类悲剧何时休?

2014年12月03日08:41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海丰:女大学生坠楼身亡,此类悲剧何时休?

  李海丰

  12月1日15时许,在新疆财经大学13号公寓,一名大四女生从9楼窗户跳下,当场死亡。15时20分,记者赶到事发公寓,现场已经拉上了警戒线,警察正在调查现场,120急救车仍在现场。(天山网2014年12月02日)

  又一起大学生坠楼身亡事件发生,可以说,这又是一场悲剧,令人惋惜和痛心。其实,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类似这样事件已经发生的不在少数,我想,这样的悲剧谁都不想看到。笔者认为,悲剧发生背后折射出来的问题倒是我们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值得深思。不难想象,很多悲剧的发生,都是事出有因。纵观各个坠楼身亡事件,有的因为情感问题、有的因为压力问题、有的因为精神问题等等,在笔者看来,悲剧最终发生不是一时造成的,而是经历了一个过程,生命诚可贵,我想,我们每个人肯定从内心都非常爱惜自己的生命,有的时候选择轻生也许不是受我们意志所左右。拿这起女大学生坠楼身亡事件来说,跳楼也许根本不是她的本意,由于抑郁症的病因,最终酿成了悲剧,让人心痛更让人惋惜。

  事已至此,正所谓“人死不能复生”,我们在惋惜这位女大学生离去的同时,更应该认真思考背后折射出来的问题。一起起悲剧事件的发生,人们不禁要问,悲剧何时休?笔者认为,怎样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确实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坠楼事件发生带来的不良影响不容小觑。在笔者看来,要想真正减少甚至避免类似事件发生,需要全社会形成一种合力,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具体来说:

  首先,对于结束生命者而言,要爱惜生命,不要轻易选择结束生命,生命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只有一次。换句话说,我们无论遇到什么挫折困难,一定要好好活着,不光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赋予我们生命的父母。不难想象,亲人的离去给家人带来的创伤,这不是我们所想看到的,人心都是肉长的,悲剧发生不仅给亲人带来巨大伤痛,而且也是社会之痛。固然悲剧发生原因有很多,但透过一起起悲剧,最起码要唤起我们每个人都珍惜来之不易的宝贵生命,不要轻易结束生命。

  其次,对于死者的父母而言,虽然子女已经长大成人,从法律层面来说,子女年满18周岁已经没有再抚养的义务,但那份亲情是割不断的,父母对子女的爱任何时候都无法取舍,往往有些悲剧发生恰恰是缺失父母的爱。拿这起事件来说,女大学生父母肯定也不会想到传来这样的噩耗,为有抑郁症的孩子肯定也是尽心尽力救治。笔者不是在责怪她的父母,想要说的是,作为父母,平时应该多加关心一下孩子的生活学习,这样容易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我想,这位有抑郁症的女大学生,本身存在这种病因肯定不是三天两天的事,也许刚开始的轻微到后来的严重抑郁,在这个过程中也许缺少父母的关心,客观来说,父母也应该反思。透过这场悲剧,父母应该怎样和子女进行沟通交流确保孩子健康成长,引发思考。

  最后,对于死者所在学校而言,除了教书育人外,关爱学生生活也是应付的一份责任,培养德智体美劳优秀人才是教育的目标所在。拿这起事件来说,看似学校没有直接的责任,但已难辞其咎。针对学生求学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应该及时制定方案加以解决。譬如,针对学生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就可以开设一些相关心理辅导课程,这样才能保证学生的身心健康,才能促使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透过这场悲剧事件,再次给学校如何更好的为学生服务提了一个醒,学校应该做的必须到位,这既是职责所在,也是广大莘莘学子健康成长所需,值得反思。

  悲剧发生令人痛心更让人惋惜,笔者认为,我们在热议感叹之余,无论把责任归结于哪一方,这不是避免悲剧再次发生的主要焦点。问题的关键在于,怎样才能真正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这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在笔者看来,要想悲剧再次重演,需各方共同努力,只有全社会形成一种合力,才能减少甚至避免悲剧的发生,希望引起各方高度重视,做好分内事,力争让悲剧从此销声匿迹。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