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扬子晚报:“空巢悲剧”等不起,子女请先动起来

耳东

2014年11月25日09:5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空巢悲剧”等不起,子女请先动起来

  下一次“空巢悲剧”何时发生?近年来,尽管舆论一直呼吁关注空巢老人,但始终没能阻止悲剧的发生,这是一种更大的悲剧。

  官方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突破2亿,未来20年平均每年增1000万,到205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而据2013年发布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显示,空巢老人占老年人口比例接近50%,去年突破1亿人。这个庞大的群体普遍面临着生理、心理、经济等多方面的问题。

  这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残酷事实。毫无疑问,如果不加快健全“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的制度和服务体系,人口的迅速老龄化会窒息未来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活力,使整个社会陷入萧条衰败之中,日本的现状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尽管各地纷纷探索人口老龄化的应对之策,但或虎头蛇尾,或配套不全,或推广难度大,总之效果并不理想。客观讲,缓解空巢之痛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政府、社区、子女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现在的养老制度和服务体系缺乏顶层设计,政府、社区、子女的法律责任并不明晰,任何一方的疏漏或懈怠都可能使悲剧发生。

  只有政府“尽责”、社区“尽情”、子女“尽孝”,构建起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三位一体的养老模式,才能从根本上缓解空巢之痛、减少“空巢悲剧”。不能再等了,否则下一个悲剧将会发生在我们亲人的身上;不久的将来,诸如你我的很多人都会不可避免地加入老年人的队伍。

  必须强调的是,健全制度体系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而“空巢悲剧”等不起,子女们应率先尽到自己的责任。靠天靠地靠政府,不如先靠自己。常回家看看吧,多打个电话吧,即使你拿出这种微不足道的“行动”,或许就能避免一个悲剧。尽孝不能总是停留在心底、嘴上,更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中。别说工作忙、压力大,在“度日如年”的父母面前,所有理由都很虚伪。

  (山东 耳东)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