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崔锡程:“黄金时代”别迷茫

2014年10月18日11:5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崔锡程:“黄金时代”别迷茫

  九月十月,又到了这个电影上映的“骨感期”——数量上很“瘦”,却各自“棱角分明”。它不像贺岁档、暑期档那样各电影为票房争得不可开交,好电影也显得范范;也不像贺岁档刚过时电影市场的相对冷淡,缺乏抓人眼球的作品。电影在这时候上映,就是要体现出自己的特色与深度。

  正如现在,黄渤的电影集中上映,他也一跃成为荧屏的热点人物。他的商业片把同期上映的文艺片《黄金时代》打的落花流水。尽管《黄金时代》的造势非常成功,可还是在比拼中惨败下来。人们也会不禁感叹:文艺电影终究敌不过商业电影。

  对比《黄金时代》与“黄渤时代”,人们最直观的感受是:文艺片看不懂,不好看;商业片看得懂,有意思。这也就导致了《黄金时代》票房的失败,而黄渤却取得巨大的成功。

  我认为,《黄金时代》PK“黄渤时代”,就目前而言,文艺片还是处于相对劣势的——首先,不同的电影类型,有自己特定的受众,文艺片受众群的狭小,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限制条件。其次,很多人对文艺片的定义就是:看不懂的片子就是文艺片。既然想去电影院放松,那干嘛非要看那些看不懂的片子来刁难自己呢。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文艺片的制作太小。看电影,如果看不到那些全景的大场面,没有火星撞地球般的刺激,总觉得几十块的票价划不来。文艺片再好,我可以自己在周末用电脑看,这也就导致了它叫好不叫座。

  就像有人说的那样,文艺片这种形式本来就不应该存在,它应该就是以文字的形式存在于书中,在夜深人静,一个人的时候,读一读,来引发自己一连串的思考。

  就我个人而言,我还是比较喜欢看文艺电影的,因为我觉得大制作的东西虽然可以给人们带来视觉上的冲击,可它在另一方面需要牺牲的是一部分故事内容的深度。为什么说商业片不容易拍出深度,我总结了两点:第一是模式电影的泛滥,超人虽好看,但是不论剧情、拍摄手法都是模式化的,把它跟蝙蝠侠、蜘蛛侠摆在一起没太大区别。这种电影拍起来就跟流水线生产一样。第二,它为的是迎合大部分受众的需求,把思想表达的太深,会引来很大一部分人的不解与反感。有的商业片导演也希望自己能把思想表达的深刻,可为了票房也不得不做出牺牲,这也是商业片过于商业化的一种悲哀。

  从二者PK上来看,票房上商业片的成功并不能代表一切,可想想若干年后,人们或许记不起“银河护卫队”中大坏蛋的名字,但或许会记得,民国时,有那么一个女子,萧华,她的故事,给你带来的思考。

  文艺片不能在迷茫中失去自我,想要发展,就要符合现在的大趋势,需要相互交融共同发展,这同样也是文化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商业片并不是如很多所谓的“文艺青年”所说的那样一无是处,很多电影技术更新都是商业电影推动的;而文艺片也并不像那些“古板”的人说的完全无病呻吟看不懂,文艺片可以让人们对人生产生很深的思考。

  现代电影市场的竞争太过于惨烈,文艺电影为了文艺而文艺,只会让人看不懂导致失败。文艺片必须要有思想,如果能将视觉震撼与文艺效果同时展现出来,也一定不会失去自己的本味,这样的片子才能真正做到“叫好又叫座”。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