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居民维权还需要“揭竿而起”?

2014年10月09日00:06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居民维权还需要“揭竿而起”?

  燕郊东方御景小区业主,武术维权,成为奇观。小区地处北京、天津、河北交界,属“三不管地带”,物业雇请的保安,以暴力阻挠业主维权。物业收取停车费,不听取业主意见,挤占消防通道;业主维权,被围攻被恫吓,家门被灌胶水。业主组队练咏春,请来八卦掌师傅教推手,以壮声势。最终保安队长因打人被拘,业主也成立业委会,从武术维权开始转向法制维权。(10月8日《新京报》)

  靠拳头维护自己的权益在过去并不奇怪,因为那是像丛林法则一般的人治时代,想不受欺负只有把自己的拳头练硬。可现在我们的国家早就进入了法治时代,更有非常健全的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在这里竟然还出现“靠拳头维权”现象,就让人匪夷所思了。

  从新闻中我们看到,这里的小区物业部门几乎把业主们当成了任意宰割的“唐僧肉”,顺我者昌,逆我就要挨打受欺辱。而这种现象在这里不仅已经出现了很长时间,甚至渐渐已被小区居民们习以为常了。为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居民们没少向有关部门反映,但一切犹如石沉大海,相关部门不露面,小区的保安们于是更加有恃无恐,对居民们的搜刮可谓变本加厉。正是由于居民们再也忍无可忍,不得已只好“揭竿而起”了。练硬了拳头,学习了武术,和保安们“以血还血以牙还牙”。而通过这样的“拳头维权”还真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保安偷偷被拘留了,物业公司“低头认罪”了,小区也将要成立居民们自己的业委会。

  这样的变化尽管可喜,但却给人们留下许多疑问,这里的物业部门和保安为什么这么胆大?甚至有恃无恐肆意妄为?为什么小区居民们多年以来权益被随便盘剥没人过问?居民们稍有不从就被打被围攻被恫吓,家门被灌胶水也无人出面?这里虽然地处三省市交界,真就所谓的“三不管”吗?既然“不管”,当地的那些管理机构都是干什么用的?

  应该说,在我们的社会中像这种“揭竿而起”的维权方式不仅是不足取的,更是应该明令禁止的。政府常常教育群众维权要走正规途径,用合法方式。但这里的居民们如果能有一条途径走得通,问题能够解决掉,他们又如何会请名师,学武艺,冒着风险和保安们对着干呢?他们的“揭竿而起”是被逼无奈,而这样维权方式更写满了当地管理部门的耻辱和羞愧。

  文/朱少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