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文明出行也需文明鼓励

四川营山  唐  伟

2014年10月09日03: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看到10月8日人民日报刊登的一则消息:今年国庆长假期间,西安的部分景区开展“垃圾换水·唤回文明”活动,游客只需将旅途中随手产生的垃圾带出景区,便可在景区外设置的免费换水点兑换一瓶矿泉水,颇有感慨。主办方的创新之举,不仅为了减少垃圾清运,更为了唤回游客的文明自觉。

  在黄金周成“黄金粥”的火爆场景下,种种不文明行为是另一个关注的焦点。乱扔垃圾、随地大小便、乱刻乱画、损坏和顺走景区公共物件……如何规范旅游中的行为,戒除陋习,还景区一片清静,值得每一个人深思。

  类似“垃圾换水”的创新方法,可以起到鼓励和提醒的双重效果。一份小礼品或许并没有多少物质上的价值,但精神上的肯定却不容小视。这种方法的优越性,在鼓励式的教育中得到了充分的彰显,在文明习惯的引导和培育,甚至在社会管理方式的转变上,都有极佳的借鉴价值。游客的自身素质确实需要不断提高,但景区的管理也应更为精细化和人性化。不少景区居高临下、命令式的禁语和口号,其本身就是“不文明”的体现,又何以收获文明的回馈?

  文明,也许肇始于他律,但最终要靠自律。客观地说,文明的实现应基于一定的环境和条件,指责与说教当然不可或缺,但鼓励式的互动也具有更长远的现实意义。面对屡禁不止的不文明行为,景区除了抱怨,其实可以在如何有效引导上下更大功夫,想更多新招。

  文明不是与生俱来的素质,离不开“文明对文明”的互动。我们对不文明行为要敢于曝光,但同时对于文明行为也应该乐于宣扬,拿着高音喇叭要求别人“如何如何”,不如通过更符合游客心理的方式告诉别人,你们可以做得更好。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09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