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消灭“黑一日游”要靠规范“白一日游”

2014年10月06日00:02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消灭“黑一日游”要靠规范“白一日游”

  珠宝店抽奖打折促销,拿到“一等奖”就能获低折扣购物特权;想坐公交车去长城,有人在车站喊坐旅游大巴更快;参加“一日游”,有人揽客称只收120元团费游遍北京城……这些听上去很美的“吆喝”,其实都是骗人伎俩:游客抽到的几乎全是“一等奖”;坐旅游大巴去八达岭,却只被送到了水关长城;上了黑“一日游”的车,就等着继续交钱挨宰。北京旅游乱象由来已久,但一到旅游旺季,这些乱象总会抬头。(10月5日新华网)

  这些“黑一日游”已经到了极为猖狂的地步,年年查处年年卷土重来。面对这种现象,旅游监管部门绞尽脑汁,怎奈每次打击都是两败俱伤。监管部门兴师动众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黑一日游”也是伤痕累累。相关部门严查严管,媒体一再揭“黑”,为啥就治不好一个“黑一日游”?

  其实,我们不妨变换一个角度来看问题。我们需要找出“黑一日游”火爆的原因。难道,这些游客真的不知道他们参与的是“黑一日游”吗?显然不是,“黑一日游”现象已经波及全国,所有媒体都在报道,老百姓不会不知道,除非他一辈子都不关注新闻。而实际上这样的老百姓有吗?不是他们不知道“黑一日游”的存在,也不是“黑一日游”的骗术多么高明。“黑一日游”猖狂的背后,并不完全是监管部门的不作为,而是监管部门没有找到打击“黑一日游”的捷径,靠着“武力打击”不如找个角度,给其“致命一击”。

  “黑一日游”出了问题,源于“白一日游”存在问题。

  其一,源于“白一日游”存在乱象。正规的旅游组织有没有问题,答案是肯定的。把游客带进非法的景点,把游客带进购物的景点,把游客送到宰人的旅社,和游客大打出手,和游客恶言谩骂,把游客倒卖给“黑一日游”,这些可都是媒体见证过的“白一日游”乱象。如果正规的旅行组织都是健康的,还有多少人会钻到“黑一日游”的破车里?

  其二,源于“白一日游”价格昂贵。出门旅游,对于有钱人来说,到飞机上去睡“双人床”的奢侈也可以享受,只要玩的开心花钱不是问题。而对于没钱的人来说,他们也有“穷开心”的休闲权。不同的是,他们不能像有钱人那样到飞机上睡“双人床”,他们需要精打细算,他们需要能省一分是一分。于是,面对“黑一日游”与“白一日游”价格上的天壤之别,他们为了完成自己的“看看祖国名山大川”的梦想,也只能在囊中羞涩的尴尬面前,到“黑一日游”的破车里去碰碰运气了。

  打击“黑一日游”虽然是一种办法,但是,面对反复打击反复抬头的现象,监管部门需要换一种思路,如其紧盯着“黑一日游”,倒不如在“白一日游”身上动动心思。一是要严格规范正规旅行组织的行为,二是降低服务价格。当“白一日游”规范了、便宜了,“黑一日游”也就会“自然死”了。

  “黑一日游”猖狂,源于“白一日游”价昂。

  文/郭元鹏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