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最好的关爱是陪伴

吕晓勋

2014年10月04日02: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九九重阳节,恰逢“十一”黄金周。再远的路都连着故乡,不少老人应该能盼得到离家已久的儿女,共庆佳节。这几天,微信朋友圈中不断更新的全家合影,为美丽的金秋增添了几分浓浓的亲情,给人温馨,也令人感慨。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妈妈通个电话、给爸爸发条短信,即便是视频聊天,也都不再是难事。然而,再先进的技术、再有趣的活动,也无法替代子女面对面的问候与照顾。更何况,还有很多老人面临难以跨越的“数字鸿沟”,无法享受更多现代社会的生活与服务。

  曾有人计算过,在外工作的年轻人,如果一年回3次家,一次待5天,30年也就450天。1年零3个月,也许就是接下来我们能承欢膝下的时间。“真的希望每一天都是重阳节。”朋友转发的父母感言,流淌着老人们最简单、质朴的心愿:希望子女有空常回家看看,哪怕只是刷刷筷子洗洗碗。

  我们都终将老去。让老人生活无虞、情感无忧,是分内之事。在第二个法定老年节,想想如何给老人更多“看得见的温暖”,帮老人摆脱孤独、远离寂寞,提高幸福指数,也许是“银发浪潮”袭来之时,每个为人子女者的应尽之责。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04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