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拥堵逼出的“电波婚礼”不能徒留浪漫

2014年10月03日15:3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元鹏:拥堵逼出的“电波婚礼”不能徒留浪漫

  国庆假期第一天,也是高速免费通行的第一天。纵观各条高速,几乎都陷入了一片车流之中。10月1日,是吕康州和严梦霞这对新人大喜的日子。他们都在杭州工作,相识3年了,选择十一假期举办婚礼,没想到的是生活在不同城市的他们,女方被堵在了高速路上。由于约定的婚礼时间无法到达现场,小吕突发奇想:借助电台举行一场“电波婚礼”。他的想法得到了广播电台的支持。(10月2日《钱江晚报》)

  “无论贫穷与富贵,无论疾病与健康,你是否都愿意一生守护着他(她)”主持人问。电话那头同时传来了响亮的回声“我愿意”“我愿意”。紧接着,电波就响起了浪漫温情的婚礼歌曲《给你们》。这个结婚仪式,感动了很多听众,都认为这是一场浪漫的婚礼。

  有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叫《好浪漫》,这首歌曲之所以让很多年轻人喜欢,就是因为歌词反蕴含的浪漫和美好。但是,这个“电波婚礼”的浪漫确实有点苦涩的无奈。面对这样的无奈浪漫,我们不能只被浪漫感动,更要为这浪漫反思。

  首先,这是路网不畅的无奈。免费后的高速为何会拥堵不敢?这是因为在我们国家,只有高速公路才是最便捷的,最坦途的。俗话说条条道路通罗马,我们的道路也是众多的,可以说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也有着很多道路可以选择。但是,你不得不承认的是只有收钱的高速公路才是最平坦的。如果说,我们能像重视高速公路建设那样,维护免费的道路,这种“万众一心走高速”的现象也就不会发生了。能赚钱的道路就去建设,不能赚钱的道路就成了没娘的孩子的现象何时才能改变?

  其次,这是思想观念的忧伤。结婚都喜欢好日子,而这样的好日子却未必就是真正的好日子。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我们的婚礼依然会去翻老黄历,于是在农历的日子中,就有很多日子成了大家眼中的好日子,新人却如同旧人一样的去跟着传统意识去随波逐流。导致了登记的拥堵,导致了结婚的拥堵,甚至有人为了一个“1314”的好彩头,去追求“一生一世”的爱情,打着铺盖、连夜排队也要在这一天登记结婚。而实际上好日子带来的却不是“好婚姻”。从结婚登记处刚刚走出来,就跑到离婚登记处的年轻人多之又多。红本本转眼成了绿本本的尴尬何时终结?看来真正的爱情不能寄希望于传统观念里的所谓好日子。

  三是,这是结婚形式的束缚。这个被堵在高速公路上的新娘,确实是受到了路网不畅的侵害。但是,她自己是不是也有问题?这对新人不在一个城市,如果他们选择不按照传统的“发嫁仪式”举行婚礼,也就不会有了被堵在高速上的尴尬。如果女方跟着男方提前到婆家直接参加婚礼,还会遭遇高速拥堵吗?而他们明明知道国庆节这一天会堵车,还是固执的选择了传统的“发嫁仪式”,让男方的车辆到女方的城市去迎亲。对结婚传统形式固执的坚守难道不值得反思吗?

  拥堵逼出的“电波婚礼”真的“好浪漫”?答案是否定的,但是反思却是需要从多角度切入的。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