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谢伟锋:《心花路放》,爱是天时地利的迷信

2014年10月01日08:2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谢伟锋:《心花路放》,爱是天时地利的迷信

  国庆档期的电影院,到处都可以看到黄渤在肆无忌惮的“刷脸”,按照坊间的话来说,这预示着观众的审美水平现实了不少。“看脸”成了脑残粉的最终战斗姿态,而“看馅”则是实在的观影者还押宝演技的最后依托。所以,没有了高圆圆那种“靠颜容就能被原谅演技”的豁免权之后,黄渤还能否本色表演出《心花路放》的精彩,这是继《亲爱的》的惊喜之后的又一个票房包袱。

  不过宁浩却把最合适黄渤特色的角色,也就是那个“郝义”丢到了居家好男人徐峥的碗里。留给黄渤发挥的余地,只有苦情男渐行渐远的爱情暴走。主角的人为对调,是要撕开剧情起伏和演员属性的对立缺口。以这个为出发点,宁浩在戏本中大量地布置剑走偏锋的角色:杀马特的周冬雨、百合女张俪、原本叫“对不起”的狗也换成了“果汁”……甚至是故事原型,也就是该电影编剧岳小军(那个在梧桐客栈刷墙的伙计)的名号,宁浩都要不客气地挪到自己客串的戏份中去。好了,把常规打乱之后,那大家就等着在宁氏非经典喜剧中找乐吧!

  好在电影赋予了任泉的存在,这也是宁浩“高一年级”的最佳伏笔。她的单边大理之行,以及绿色无公害的天然气质,很好地消弭掉了耿浩和郝义“一路向西”中那股荷尔蒙支配下的骚动,使得影片可以安然地通过电影审查,并如愿以偿地面对观众们的指指点点。

  男女主人公的兵分两路,让观众们纠结于“哦,你也在这里”的不期而遇何时何地才能发生。不过,线性叙事的痛苦和微妙都在于“转角遇到怪”。所以,耿浩和郝义的心花就一直被女“阿凡达”、杀马特少女、女“拉拉”以及那位大哥的女人所串烧起来。而原本看着最为正常,同时也被赋予了一锤定音重任的袁泉,发展到最后,却发现是一切光怪陆离的导火索。难道,这都是蒙太奇惹的祸?

  爱情当然没有逻辑常态可循,要的就是“一物降一物”的绝对性。刘若英在歌里唱道:“爱是天时地利的迷信。”对于一个像耿浩这样的大叔来说,爱情原本早就转化成亲情,而如今却要面临着“3000公里猎艳”的支离破碎。尘埃落定不是结局,百转千回也并非宿命。男主人公悲催的人生如果硬要解释的话,那就是说是他依然相信爱情。跋山涉水,翻山越岭,没有爱情愿景来为他补胎或者是冲话费,恐怕终点依旧未知。而对于痞子气十足的导演宁浩来说,要玩一次公路片的爱情打油诗,实属不易。

  遗憾不是没有。电影的最后结束,都不能很好地还原到电影名字《心花路放》的精气神。从一个“故事的终结,往往是另外一个故事的开始”的套路来看,耿浩和小北的邂逅,让大家觉得幸福似乎在不远处,却已不是“在路上”的轨道,也难回馈到耿浩在深夜被黑社会混混们调戏时的“敢问路在何方”的人生百味。个人觉得花好月圆的结局应该不是宁浩的最爱,再怎么说,“远方不是终点,风景在路上”才是公路片的天命。你说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