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亚洲鲤泛滥美国 该警醒的是我们

2014年09月30日16:15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洲鲤泛滥美国 该警醒的是我们

  以青草鲢鳙“四大家鱼”为主的8种亚洲本土鱼类,在美国被统称为亚洲鲤鱼。它们在进入美国的部分水系后,生长迅速,甚至对当地生态造成巨大威胁。(中国江苏网9.30)

  生物入侵是全世界都面临的一个严重挑战,被媒体广泛关注过的豚草、巴西龟等作为入侵生物给我们带来了难以估量的损失。而亚洲鲤这回也实实在在的让美国人苦恼了,在一些河流中,重大数十斤的亚洲鲤居然会跃出水面,伤及渔民,当地甚至组织了一个旅游项目,让游客用弓箭去狩猎跳起的大鱼。这般的场景让我等无法想象,别说弓箭射,就是用渔网在自然地江河湖海里捕捞,也常常是十网九空,收获甚微。

  其实前几年也曾传出中国的大闸蟹漂洋过海,落户欧洲,然后迅速繁殖,乃至泛滥成灾的报道。这对于动辄几百块一斤的中国来说,咱们听了很不是滋味,恨不得立即飞过去,用我们流着口水的大嘴去拯救欧美,发扬一把国际主义精神。

  亚洲鲤、大闸蟹为何能在欧美泛滥,无非两个原因,一个是生态环境好,另一个是天敌少。生态环境是大家都心知肚明的,姑且不论,就说它们的天敌,一般的淡水生物根本无法对它们构成威胁,它们真正的天敌只有一个,那就是人。这也正是为什么亚洲鲤和大闸蟹无法再中国“人丁兴旺”的根本原因。同样作为一种入侵生物,小龙虾一度遍布在中国乡村的沟沟渠渠,但仅仅进入食谱几年,我们已经几乎看不到野生的小龙虾了。

  美国为了泛滥的亚洲鲤,专门派出了专家团队来中国寻找对策,在看到我们餐桌上五花八门的美味鱼之后,很是高兴,因为他们似乎找到了治理的办法,他们的环境有希望回复到过去的状态。在我们的好笑之余,我们是不是也应该想一下,我们的环境呢?在贪欲的纵容之下,我们过度捕捞,几乎“涸泽而渔焚林而猎”,已经向大自然索取的太多太多,一些珍贵的生物资源临近枯竭,随时都有永远的离开曾经的生境。

  会不会有一天,我们要看一眼那些我们身边曾经的生灵,竟然不得不漂洋过海,到异国的土地上才能一睹尊容?倘若真的如此,我们岂不是成了子孙的罪人,成了自然的罪人?(胡子白)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