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南路:以教育均衡化为天价幼儿园降温

2014年09月30日16:4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路:以教育均衡化为天价幼儿园降温

  今年秋季开学,武汉不少民办幼儿园一个月收费2000多元,家长不解,上幼儿园一年要交2万多元,比上大学还贵。教育部门认为,公办缺位导致民办幼儿园形成垄断。(9月30日《湖北日报》)

  如武汉这种“幼儿园学费贵”也许只是个例,但民办幼儿园价格畸高却是各地都存在的事实。民办幼儿园变“天价幼儿园”,有一个共同点——法律定位为非营利单位,但绝大多数以营利为主要目的。“天价”的背后暴露出深层次的问题,即幼儿教育投入整体严重不足,而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又导致民办园很少享受到政府财政投入,只能想方设法增加收入。

  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的推行,优势的教育资源越来越稀缺,许多城市多年来很少新建幼儿园。政府对基础教育投入严重不足,尤其是对学前教育投入更是可怜。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规划,到2015年我国幼儿教育大、中、小班的毛入学率分别仅为85%、70%、60%。这其中包括了私立学前教育。

  如果我们的教育资源均衡分配,有足够的公立幼儿园,享受的教育都是同样的水平,公众对教育公平的关注和追求还会愈加强烈吗?天价的民办幼儿园还会有机会出现吗?肯定不会。正是因为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这块坚冰难破,在在优质教育资源仍十分稀缺的大背景下,民办幼儿园的畸高价格才一直坚挺不倒。

  破解天价幼儿园的难题,仅靠教育部门监管恐怕是缘木求鱼,努力实现教育资源均衡才是根本。只有学校的教育资源不存在厚此薄彼,“天价”的概念才会消亡。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