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高铭佑:审批改革能否为“敲章之旅”盖下终章?

2014年09月30日08:3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铭佑:审批改革能否为“敲章之旅”盖下终章?

  昨日,记者从襄阳高新区获悉,按照部署,湖北省首个行政审批局正式在该区成立运行,将实现所有审批事项在该区内一站式办结。(9月29日 荆楚网)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将深化体制改革作为工作上的一大重点,全国各地纷纷采取行之有效的举措简政放权。襄阳高新区一马当先的设立行政审批局,为行政审批改革开了一个好头。

  一直以来,税费多、盖章多、流程复杂等行政审批制度的弊端,一方面给企业增加了时间和财务的成本,降低了政府的效率;另一方面长年审批式的管理导致了有些干部服务意识差、权力欲望强的“官本位”错误思想。

  行政审批制度是我国政府与企业联接的纽带,行政审批是政府服务人民的重要业务。改革行政审批制度,设立行政审批部门,精简行政审批流程,能够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和企业的工作效率,激励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并切实服务人民提高人民对政府的认可度。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审批流程的改革。以前企业跑审批就是一趟漫长而又繁琐的“敲章之旅”,冗长的流程严重影响了政府和企业的效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审批流程精简,企业只需盖少量的章就能完成与过去等同的审批,节省了大量的时间。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审批权力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精简流程的同时,还对审批权力进行下放和集中,很多地方成立了专门的审批部门。过去企业审批的“跑断腿”变成了现在的“一口办理”,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辗转。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更是政府服务理念的改革。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我党的政府应该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府。过去一些政府部门被形容为“脸难看、事难办”,现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他们积极转变角色,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的培训,同时强化政府工作人员对市场经济的认知和学习,引导其站在全局角度、宏观层面看待部门职能,引导其甘当企业的“保姆”。

  当然,制度的改革离不开制度的执行。行政审批权力的集中,难免导致有人钻空子。这就要求政府加强对于行政审批部门的监管,对错误服务理念严格纠正,对滥用权力情况严格处理。确保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能真正提高行政效率,真正为人民提供便利,真正彰显改革真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