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避免踩踏惨剧不能只靠学校

韩涵

2014年09月28日08:4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避免踩踏惨剧不能只靠学校

当建立一个由教育部门牵头,家长和专业人士参与的,对学校安全进行日常考察和评估的机制,定期公布学校不安全境况。

9月26日14时30分许,昆明市明通小学发生踩踏事故,造成学生6人死亡、26人受伤。

从官方的通报看,此起踩踏惨剧的原因,是海绵垫子倒下阻塞楼道,导致学生拥挤踩踏。人们不知道,这两块体育教学使用的普通海绵垫,何以会放在狭窄的过道里?为什么学校管理者没有料想到,体育课上保护学生的海绵垫,换一个地方就会成为致命的杀手?此前全国多地都曾发生踩踏惨剧,但作为学校,为何对于孩子的安全仍缺乏起码的敏感?

其实,惨剧不仅是源于一张海绵垫,从媒体报道看,我们不难发现明通小学在安全管理上的诸多漏洞。包括,该校公开张贴的规定要求,“当天值日教师在上课铃响前2分钟提前到达楼梯口维护学生上下楼梯的秩序……学生集中上下楼梯时,各班正副班主任必须有一位教师带领学生通过楼梯。”但踩踏发生之前,我们并没看到有老师及时消除隐患,维持秩序。

还有,该校用一栋老旧的7层居民楼安排学生午休,但是,居民楼都是按普通安全标准设计,楼梯较少、楼道狭窄(一般宽度不超过1.2米),而按相关规定,住宿学生400人以上,疏散楼梯宽度至少要4米宽以上。很显然,安排学生居民楼午休,涉嫌严重的安全违规。

和以往大多数踩踏事故不同,明通小学不是位于县乡的普通学校,相反,它有着教育部首批命名的“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云南省一级示范学校”、“云南省优级甲等学校”等诸多光环,从新闻的图片上,人们可以看到学校高标准的足球场、篮球场,漂亮的校园,然而,一个外表现代化的学校,其真实安全状况却如此不堪。

针对校园踩踏惨剧频发,教育部门屡次发文要求防范踩踏事故。但是有多少学校去把相关安全措施执行到位?有多少学校会仔细全面筛查、消除学校的安全隐患?有多少教育部门通过日常化的监管,盯紧学校的每个安全细节?

明通小学作为一个优质的学校,在安全管理上却不及格,这是个提醒,在校园安全上,不能只寄希望于学校的责任心。应当建立一个由教育部门牵头,家长和专业人士参与的,对学校安全进行日常考察和评估的机制,定期公布学校不安全境况,通过主动防范,敦促问题学校及时改善安全状况,从而避免踩踏以及其他校园悲剧的发生。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