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最应被开除学生”名单,学校你是想干啥?

计永胜

2014年01月02日11: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记者石长峰东莞大朗水霖学校初中部学生日前报料称,临近期末,学校要求班主任填表上报“班上最应该被开除学生”名单,如果期末期间再“犯事”,就会被开除。对此,大朗水霖学校回应称,学校要求班主任上报的只是差生名单,以便于学校安排老师“一对一”辅导。(1月2日,南方都市报)

要求班主任填表上报“班上最应该被开除学生”名单,给学生扣上一个“坏学生”的帽子,如果再“犯事”就会被开除,这个学校你是想干啥?。

学校副校长解释说,“学校此举是为了帮助学生。到了期末考试前夕,为了提升学生成绩,学校计划安排老师对这些学习成绩差、不太守纪律的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督促学生进步”。殊不知,这些被选出来的“坏学生”戴上“最应该被开除学生”的“帽子”后,很有可能在学校逐渐被边缘化,感觉低人一等、情绪消极,对学校和教师产生恐惧和排斥,甚至恨不得早一点逃离学校。久而久之,这些学生即使不被学校开除,也会主动或在老师的暗示下离开。剩下的“坏学生”即便能坚持完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也很可能是庸庸碌碌、浑浑噩噩的。而家长因为孩子是“坏学生”在众人面前抬不起头,即使孩子被开除,也会以为他们是咎由自取。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受到单一评价方式的影响,中小学的一切工作几乎都是围绕提高升学率这一目的。但是学校对待所有学生应该是一视同仁的,不应分三六九等。有道是:有教无类。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如果把“坏学生”都赶走,升学率固然会上升,但却失去了人心。“坏学生”得不到良好的教育,更容易误入歧途,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给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和安全隐患,于心何忍?禁止学校的这种做法,就是要让学校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不难看出,学校对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放弃,不仅严重失职,更是教育无能的表现。事实上,学校本不该只是“好学生”的专属,更不该成为“坏学生”的禁区,让“坏学生”也能获得教育的呵护,也能获得健康成长的机会,才更显教育的价值,学校的贡献。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