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下级批评上级

2014年09月27日15:1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下级批评上级

  任大刚

  5月份,河南兰考县委书记王新军参加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讲了大实话:“入党31年以来,这是我参加过的最有辣味的民主生活会。我干县区委书记十几年了,从来都是我批评别人,这次也尝到了被别人批评的滋味。”

  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前,王新军十几年没有受到过别人批评,看似不可思议,其实可以想见,在一县一区之内,“一把手”官职最大,其余都是他的直接下属。一名直接下属要批评上级,首先要确保所批评的事情是真实的,其二要确保不被上级报复。同时满足这两条,下级批评上级才有可能。

  但很多时候,这两个条件并不同时具备。一般情况下,下级掌握的信息不如上级全面,很难了解全貌,很可能批不到点子上,反使自己陷于被动。在科层体系内,上下级之间在伦理上存在命令和服从关系;下级的升迁、业绩评定,往往绝对掌握在上级手里;此外,两者所能动员的资源也大不相同。种种条件约束,导致下级不敢轻易批评上级,除非经过长时间的检验,认定上级心胸开阔,宽宏大量,有接受批评的雅量,否则哪个下级敢贸然批评上级?

  所以坊间流传着一种说法叫“下级监督上级——太难”,这个总结是确当的。

  而实际上,在传统意义上,上下级之间不仅监督难,相处亦难。韩非子从一则故事中,了悟了上下级关系之不易。

  话说楚庄王的弟弟春申君有个小老婆叫“余”,正妻生的儿子叫“甲”。余想要春申君抛弃正妻,便弄伤自己的身体,跑到春申君那里哭告说:“我能够做您的小老婆,感到十分幸运。但是顺从了夫人就没有办法伺候您,顺从了您就没有办法伺候夫人。我的能力实在有限,不能够同时伺候两位主子,与其死在夫人面前,不如让您赐我一死,我死了之后,您喜欢上身边的其他人,希望您一定要明察我的难处,不要成为别人的笑柄。”

  余的这番情感讹诈吓住了春申君,为了这个小老婆,春申君抛弃了正妻。

  余又想杀掉正妻的儿子甲,以便让自己的儿子做继承人。瞅准机会,她撕破自己的内衣跑到春申君那里,哭着说:“我得到您的宠爱已经很长时间,甲又不是不知道,今天他竟然强行调戏我,我极力抗争,以致撕破了衣服,这个儿子如此不孝,罪行实在太大了。”春申君大怒,杀掉了甲。

  韩非子从这个故事中,读出很悲伤的意味。他认为,夫妻、父子之间尚且如此容易被离间关系,以致引起废黜和杀戮,比夫妻父子关系疏远得多的上下级关系又能怎样呢?而且同僚之间还经常到上级那里去进谗言,这种情况下,如何很好地维持上下级关系?商鞅在秦国被车裂,吴起在楚国被肢解的惨剧,就是这个道理。韩非子的这个看法无疑是正确的。

  从他的法家立场出发,韩非子进一步认为,但凡做下级的,有过错或罪过,都不想被揭发惩处。贤明的上级,不会把奖励给没有功劳的人,惩罚必定降临有罪错的人。然而那些懂得法度权术的人还是被左右的奸臣所害,这并不是贤明的上级不能听从他们的意见。

  韩非子明显把问题归咎为同僚之间的相互倾轧,上级似乎没有多大责任。在君权时代,这个看法符合其君权至上的价值观。但在人民主权时代,上下级之间只是法定职位的不同,不是伦理上的主奴,没有被下属批评过的上级如果仍然大量存在,则传统的尾巴还拖得有点长。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