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经济家暴”的更大意义在于提醒

2014年09月27日07:1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经济家暴”的更大意义在于提醒

  《哈尔滨市妇女权益保障条例》(下称《条例》)将于11月1日起施行,这也是继广州、深圳、长春、济南、青岛等之后,哈尔滨加入全面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城市行列。该条例中除打骂外,把精神恐吓、禁闭、冻饿、经济封锁等都列入家庭暴力的范畴。(9月26日《广州日报》)

  在原来的基础之上,把精神恐吓、禁闭、冻饿、经济封锁等纳入家庭暴力的范畴,这等于是扩大了妇女权益保障的范围和力度,当然是一种值得肯定的进步。但是法律只有一部,现实情况却千变万化,所以要想依靠一部《妇女权益保障条例》来解决所有问题,显然也不现实。

  就以《条例》中引发最大关注的“经济家暴”为例,就有人表示,不给老婆花钱固然不对,但也应该有个范畴和限度,如果真碰上个别好吃懒做,丈夫对其进行一定的经济控制,恰恰是为了维持这个家庭的正常运转。还有观点表示,相当一部分的家庭经济模式是“挣钱的不管钱,管钱的不挣钱”,男的要点零花钱还得向女方伸手,所以应该被保护避免遭受“经济家暴”的是男方才是。

  客观地说,网友的这些观点都有一定的道理,也印证了家庭关系的复杂性和法律在协调家庭关系时鞭长莫及的一面。所以在我看来,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城市颁布实施全面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条例》当然是好事。但我们除了看到《条例》的法律强制性,还应该看到它的提醒意义,甚至从某种角度来说,提醒的价值要大于法律强制性的价值。

  这是因为虽然在某个家庭发生了“经济暴力”,但绝大多数妻子不可能冒着亲情破裂、家庭解体、家人指责的风险真的把丈夫告上法庭。如果真到了这种地步,这个家庭恐怕也难以维系下去了,那么即便为妇女争得了权益,又能如何?所以“经济家暴”的最大意义在于提醒,一是提醒女性在自身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要懂得寻求帮助,包括和丈夫、家人进行协商,以维护自身权益;二是提醒包括丈夫在内的家庭成员,“经济家暴”不但破坏夫妻关系,妨碍家庭和谐,而且还是一种违法行为,这等于是加大了对“经济家暴”施暴者一方的法律震慑力度,同样有利于妇女权益的保障。 (苑广阔)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