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对小学生的安全措施不能如此脆弱

2014年09月27日00: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对小学生的安全措施不能如此脆弱

  据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应急办消息,接昆明市政府报告:26日14时30分左右,昆明市北京路明通小学发生一起踩踏事故。盘龙区副区长陆佳对媒体通报称:目前事故已致6人遇难,26人受伤。(9月26日新华网)

  近年来,校园惨案时有发生,其中一部分是丧心病狂的暴徒所为。对此,尽管让人悲愤交集,但还是有防不胜防的客观原因。但是,发生在26日下午昆明明通小学的踩踏事故,不仅伤亡后果严重,而且事发的原因让人难以接受。这起踩踏事故,目前已致6人遇难,26人受伤,而事发的原因是小学生走出午休楼时,被一个棉花垫吸引,上前击打,结果棉花垫倒下,造成事故发生。

  暂且不去细究“棉花垫”是怎么回事,但一群一二年级的学生,在走出午休楼时,怎么会没有人看管?特别是当这些小学生在击打那个莫名其妙的棉花垫时,怎么没有老师制止?这些在校的小学生,在这个夺命的楼梯口,简直成了散放在悬崖边的一群嬉戏的羔羊。这所小学对学生的管理,究竟是以校门为界,还是以教室抑或午休室为界?如此漫不经心,这些小学生在学校和在大街上有什么区别?

  更让人无法理解的是,这所小学创建于1955年,是教育部首批命名的“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是“云南省一级示范学校”、“云南省实验学校”、“云南省优级甲等学校”。诸多体现优质资源的名誉加身,怎么没有体现出优质的服务特点?或许,这个问题在一个数据中可以看出端倪:事发的小学“现有43个教学班,2710名学生”,平均下来,每个班级有63名以上的学生。这就难怪稍有失序,竟发生了如此严重的后果。

  没有天灾,没有人祸,就因为这些小学生午休后,出于童心的顽皮,击打了不知何故放在楼梯口的棉花垫,造成了严重的踩踏事故。可想而知,这条包含了楼梯的通道,与学生的数量上,已经存在着安全隐患。只要稍有失序,后果就不堪设想。那么,作为一所学校,而且是“甲等”的“示范”学校,在凭借头上的光环生源滚滚时,既不加大基本设施的投入,也不控制学生的数量,那么,究竟是如何进行“现代教育技术实验”的?

  即使基于既成的条件和现状,迫于某些现实困境,但也不能在管理上如此松懈。在公路的事故频发路段,通常都会有警示标志,反常天气也会加派警力。作为学校,在这样的夺命楼梯口,没有相关的教职员工维持秩序,怎么会还放置这个莫名其妙的“棉花垫”?这起恶性事故发生的太“轻而易举”了。正是这种“轻易”,才让人想想都后怕。按照这起恶性事故的“易发”程度,学生们如果在这个夺命的楼梯口嬉戏也好,打闹也罢,都可能发生危险。而这些都是小学生们不可避免的。因此,这起恶性事故的一部分原因,就是校方疏于管理和学生数量上的超标。

  在这个秋风乍起的夜晚,又有多少家庭注定彻夜无眠。学校这个让家长们放心托付孩子的地方,现在却因各种意想不到的凶险让人揪心。一次次的惨痛教训,应该给教育部门和相关的学校敲响警钟了,学校的安全防范措施,再也不能如此脆弱。

  文/知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