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江夏谢成:暴力拒绝安检的女研究生丢了谁的脸?

2014年09月26日17:0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夏谢成:暴力拒绝安检的女研究生丢了谁的脸?

  今年5月10日,名牌大学女研究生唐某拒绝地铁安检强行进站,并将前来执法的民警打伤。昨日,上海铁路运输法院开庭审理此案,以妨害公务罪判处唐某拘役5个月,缓刑6个月。(9月26日《东方早报》)

  按照常理,研究生受教育程度较高,具备一定的知识水平,想必其道德素养与法律意识也不会太低。而乘坐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接受安检也是乘客应尽的义务,包括孩童在内,人皆晓之,暴力抗拒安检,并致人伤害,必将得到法律法规的制裁。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原本八竿子打不着的两件事情竟然结合在一起,发生研究生暴力抗拒地铁安全检查一事,而且还是某名牌大学的女研究生,这不禁让人匪夷所思。

  地铁安检是乘坐地铁者必须履行的检查手续,是保障乘客人身安全的重要预防措施。乘坐地铁前接受安检,是每一位乘客应该遵守的规定,任何人不得无故拒绝安检。地铁站点的安检人员具有引导乘客安检、制止抗拒安检行为的权利与职责,乘客不得侵犯安检人员的工作职责与人身安全权利。新闻中的知名高校女研究生置公共场所的管理规范于不顾,并多次使用暴力殴打工作人员,显然与其身份不合,丢了学校和自身的颜面。

  作为公众,我们或许无从得知其做出如此狂暴行为的原因,但就是论事,无论是何种原因使然,其当时的行为都难以理解和被宽恕。原本作为知名高校的研究生,经过多年学校教育,在公共场所应该要争做国民表率,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公共场所的各项管理规定。此事发生后,学校和个人都担负着一定的责任。毫无疑问的是,作为当事人,其肯定负有主责。而高校在平时的教育过程中,基本存在一种假定思想,那就是学生的思想道德和法律意识应该具备一定的水平,自身应更多地关注其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学术水平的提高,从而忽视了对他们的道德和法律意识的再教育,忽视了对他们思想状况的关心与帮扶。而这种忽视和不到位,对事件的发生负有一定的责任。

  目前,此案已经审理,这位女研究生也得到应有的惩罚,但愿她能够深刻反思自己的行为,总结经验教训,下不为例。而对于大家来说,也要从这起事件中吸取教训,从自身做起,杜绝此类暴力拒绝安检行为的再次发生,为公共场所的秩序和安全保障贡献一己之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