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便民电话“失语”更“失”公信

2014年09月25日10:05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便民电话“失语”更“失”公信

  “不知道”“不清楚”……明明拨打的是政府部门的便民电话,有时候得到的答复却是“不便”。22日,中国市场学会服务质量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服务委)透露,针对全国31个省区市180多个市、区、县,共2700多个政府部门的便民电话进行的明察暗访结果显示,服务质量合格率仅为48.9%。(9月23日《京华时报》)

  近年来,各地政府部门从提高服务水平出发,纷纷设立便民电话。开通便民电话不仅能够及时地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更能有效地畅通民意反映的渠道,是一件方便群众的好事。但是不知何时起,一些政府部门的便民电话似乎成为了“摆设”,起到的作用并不大,许多电话不是无人接听,就是“不知道”“不清楚”的神回复。众所周知“老百姓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是国家的大事”,政府是解决群众问题的“大门”,便民电话也就是这座大门的“门铃”,可以起到传递民声的作用。试想,如果“门铃”坏掉了,难免会让“门外”的群众对政府的工作效率和诚信态度产生质疑,不但损害政府的形象,更辜负群众的期待。

  便民电话“不便民”,实际上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众多现实问题。通过电话无人接听的“形同虚设”我们似乎能够看到相关领导思想上的不重视,及对其管理的不规范,考核问责制度的缺失。类似“不知道”“不清楚”的神回复,我们不难看出有关人员根本没有把“群众利益无小事”挂在心中,落在行动。事实上,如果大家都能够多一份责任心,多一份对群众的敬畏之心,那么,便民电话也就不会“失语”频现。

  所以,要想重新让便民电话“热”起来,政府部门还需强化为民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落实好问题回复及跟踪办理环节,完善责任追究制度。这样,长此以往,便民电话才能真正发挥其“便民暖心”的作用。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