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成就阿里巴巴的还有谁?

2014年09月25日00:02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成就阿里巴巴的还有谁?

  马云当地时间周二晚间现身克林顿全球倡议年会,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一家人及美国商界大佬畅谈上市感想。谈起阿里的成功,马云表示,是因为中国的贸易结构实在太烂了,于是才给了阿里机会。(9月24日证券时报网)

  成功在纽交所上市,真正确立了阿里巴巴国际大公司的形象,也让马云登上中国首富的宝座。是谁成就了阿里巴巴的今天?是谁造就了马云的财富?马云说是中国太烂的贸易结构,是数百万中小企业主。作为亲历者,马云最清楚自己是如何走过来的。他说的也许不错。但似乎不全。

  作为一个纯粹的商务平台,阿里巴巴事实就是一个大型的虚拟市场,里面划分为三个不同的交易区域——B2B、B2C、C2C,不同的交易需求者进入不同的区域交易。数以亿计的个体和企业在这个没有任何实体空间的市场上交易。但是商品实体的交割却必须在这个虚拟平台之外完成。巨大的交易量必然带动巨大的物流量。物流业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而发展。大大小小的物流公司如雨后的蘑菇,几乎同时冒了出来。

  作为一个附属物,物流公司在电商面前价格谈判空间极小,其唯一的可选策略就是低价,并且随着进入者的增多,物流的报价也越来越低。低价成就了物流行业的蓬勃气象,也种下行业乱象的祸根。然而低廉的物流费却托起了电商。卖方承担物流费用成为吸引买主的重要手段。只要物流公司不倒闭,物流费越低廉,虚拟市场越景气,阿里巴巴越繁荣。阿里巴巴走到今天不应该不感激一下物流公司的艰辛付出。

  网购不交税也是阿里巴巴走到今天的重要因素。没有税收负担,商家和购物者都少了额外的支出,都有交易的愿望。购物者、虚拟商户和阿里巴巴实现了三赢,而唯一亏的是国家。国家提供了公共网络服务,但是没有为此收税,就如一个人付出了劳动却没有得到报酬一样。这难道不是一种亏空?正是这个亏空加快了阿里巴巴交易额的增加,制造了越来越大的网络效应。

  伪造交易量,通过“刷信誉”制造信用,也是阿里巴巴繁荣的基础。有几个网店没有刷过信誉呢?也许刷信誉是一个善意的谎言。但如果允许用谎言制造信誉,那信誉的分量还有多重呢?购物者面对着一个个好评,无法判断哪些才是真正的好,哪些才是真正的坏。市场的信誉机制基本丧失,给了假冒伪劣产品可趁之机。这些产品以低价吸引购物者购买。繁荣在半真半假中继续。

  最不能容忍的应该是网店成了违法违禁物品最好的隐蔽所。经常网购的人会发现一些“挂羊头卖狗肉”的网店。一些违法违禁物品就是在这样的网店中悄然销售的。隐蔽、私密、便宜,让怀有不良动机的暴徒也充分享受了网络的便利。这当然也是促进网上交易繁荣的因素之一。

  阿里巴巴能走到今天,有太多的人做出了牺牲!阿里巴巴走到今天,有太多的问题需要处理!阿里巴巴走到今天,有太多的责任需要承担!我无意批评这个给国人带来骄傲的公司。我只想提醒,不要太陶醉于成功的五彩光环,不要太过于沉迷对公司领导者的个人崇拜。阿里巴巴想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的事要做。路还很长!

  文/乔瑞庆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