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索礼事件”的处理就该这样公开利落

王少哲

2014年09月24日05:50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索礼事件”的处理就该这样公开利落

  近日,广受社会关注的哈尔滨市依兰县中学教师“索礼事件”已经有了处理结果。据媒体报道,依兰县教育局依据教育部《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以及其他现行规定,给予当事教师冯群超撤销教师资格处分,清除出教师队伍。依兰县纪委还给予依兰县高级中学校长、党总支书记宿金来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免去其校长、党总支书记职务。不仅如此,其他相关的责任人和教育分管领导也分别受到了处分。

  看惯了拖泥带水、推三阻四的处理事故或事件的方式之后,哈尔滨市和依兰县对教师索礼事件的处理给人全新的感受,可谓干净利落。从上述处理结果中,公众可以看到,有关部门对事件责任人一个都没放过,从当事教师本人,到由此向上的各层级官员,全部都受到了处理。

  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政府部门和领导在处理事故或事件时,因顾及爆出黑幕可能牵连到本部门或个人,往往不敢出手,相反却利用手中权力,把责任范围缩小,把大事直接化了,把坏事弄成好事。这种黑白不分、是非颠倒的处理结果,除了给更大事故和更严重事件埋下种子以外,也败坏了整个社会风气。正是在这样的风气之下,“临时工”成了官员和公务人员的职业垫背者,“批评教育”成了处理结果,“培养不易”成了责任人转岗继续当官的最佳理由。

  那么,上级机关、上级领导处理事故的底气和硬气来自哪里?答案其实很简单,那就是来自于自己的正气。如果自己行为不端,其又何来正气和魄力?实际上,一个事故或事件“一摊稀泥”式的处理结果,反映的正是监督处罚机关和相关官员的不正之风。政府机关、政府官员,其正气有几分,在处理事故或事件时的底气和硬气就有几分。

  当然,上述哈尔滨市和依兰县对教师索礼事件的处理结果,在目前算是少见的。此外,由于被处理的对象为中学教师以及主管教师或主管教育的官员,因此,也不宜对这样的处理结果做扩大化的解释。在现实中,同样是在教育领域,许多更有违师德、更有违规违纪违法嫌疑的教师还没有被处理,更值得我们警惕。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