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宋林事件,抬不起头的不该是员工

高路

2014年09月24日05:41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宋林事件,抬不起头的不该是员工

  送走一名贪官,这是扬眉吐气、皆大欢喜,该敲锣打鼓庆贺的事,所以,当华润集团的新掌门傅育宁说“宋林事件之后40多万员工抬不起头来时”,大家都有点莫名其妙。我们不知道华润员工的头曾经抬得有多高,但我们都能确信,40万员工为出了宋林愧疚,这肯定不是事实。

  首先这是宋林或者他身边的一群亲信的个人行为,跟普通员工一点关系都没有,宋林得到的好处并没有分给大家,他在情妇的床上行乐、享受着奢华的生活时也没打算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其次,员工就是想有关系也插不上话,宋林严重违纪的时候会跟大家商量着办吗?他会把一个员工的话、员工的权益放在心上吗?会的话,我想就会有无数限制捆住他的手脚,他也不至于沦落到今天这个地步。

  说员工抬不起头来,恐怕是搞错了对象,难道他们曾经把头抬得很高吗?宋林在位时,最受伤害的不是别人正是员工们,一个肥了自己的人必然要通过损害国家和员工的利益来达成自己的私欲;宋林落马以后,最开心最痛快的肯定也不是我们这些旁观者,而是华润集团的普通员工。一条巨大的水蛭伏在身上,谁不想除之而后快,宋林带坏的恐怕也不会是他一个人,而是一个团体,只有把他们一个个拔掉了,员工们才能扬眉吐气,才会兴高采烈。所以,宋林落马,员工不仅不会有抬不起头来的感觉,相反还会如释重负。

  在宋林这件事上,确实有抬不起头的人,而且还不是一两个。堂堂央企,这么多双眼睛盯着,还让一些利欲熏心的人钻了空子,首先企业高管的面子就挂不住,你们在一条战线上奋斗着,朝夕相处,宋林严重违纪,你们难道一概不知,或者只是装聋作哑?还有那些监管者,每一个宋林式人物的出现,其实都是在打监管者的耳光。宋林花那么多钱购买一家肥皂泡一样的企业,需要说服多少人才行,为什么就能让宋林这么顺风顺水?

  该抬不起头的是这些人,他们中有些人是既得利益者,有些人可能没拿什么好处,但某种程度上说,他们恰恰都是宋林的共犯。宋林们的头抬得越高,员工的头压得越低,也只有将员工的头压下去了,宋林们的头才能抬起来。一个在宋林的淫威之中的华润才抬不起头来,而“请走”宋林以后,员工才有机会能真正抬起头来。当然,这样的机会也同样不是简单地去宋林化能给的。一家企业,员工的权利有多大程度上得到尊重和保障,他们的头抬得有多高,常常决定着企业治理的好坏。抬不抬得不起头来是个尊严问题,更是个权利问题。员工的压抑和宋林的贪腐之间其实是有必然联系的。

  能让员工抬起头来的,不会是宋林的离去,而是一家企业治理结构的完善。管理人员有管理人员的权利,员工有员工的权利,监管者有监管者的权利,他们相互制约相互监督,我想,只有这样,员工的头才能真正抬起来,否则,走了谁结果都是一样的。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