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新京报:复而往返 合与前缘

李硕

2014年09月24日02:3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复而往返 合与前缘

甲骨文“复合”

  【硕文解字】

  花开花落,月圆月缺,又总是春来春去。人世间的事,有好的开端,未必就有好的结局。看似难圆之镜,一段时间后可能又复合如初。比如备受关注的“锋菲恋”。

  今天咱们就说“复合”二字。“复”从甲骨文字形上看,是一座城或说是一个院子或大屋等形,前后两个门,下有一“止”形,表示用脚(止就是脚的象形字),指人来回反复地出入于此,后来“止”经由隶变而成为了反文形(扑字),而与反复意无任何的联系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里的“复”字,就是指反反复复的意思。当然“复”还有回去的意思,如反复、往复;也有回答,回报的意思,如复命、复信:更有还原,使如前貌,如“某名人先生与某名人女士又复婚了”;也有重来,重复的意思,如 “学而时习之”就是被我们简化说成了“复习”二字吧。

  再说“合”字,我们从甲骨文字形来看,上面的三角形表示器物的盖子,下面的小“口”形,表示是器物的口,字形总体会意为“由器物的顶盖来盖上器物的口”,也有吻合的意思,并且此字从商甲骨文到周金文,由战国帛书、秦朝小篆、经汉朝隶变直至现在,字形依旧能保持如此,这在中国的汉字中也不是很多的。它由盖合引申为闭合、合抱。也有对拢、结合的意思,如“珠联璧合”、“貌合神离”汇合等,再引申为事物间的相符相合如合格、合法、情投意合等。“合”字意尽其美致,大有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之韵。

  “复合”二字,来来往往,充满着无数的分与合,本身就像是在演绎人生,须是得意当谨慎,以防不测;失意勿悲观,转瞬柳暗花明。总之是没有分手,就不会有复合,人生路,高低起伏,既要慎行,也要充满希望,也是自信。

  □李硕(艺术家)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