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桑胜高:不堪学习压力跳楼不只在拷问学生心理承受

2014年09月23日08:4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桑胜高:不堪学习压力跳楼不只在拷问学生心理承受

  作者 桑胜高

  湖南省常德市公安局通报,临澧县22日凌晨发生的两名中学生从宿舍楼坠亡事故原因已经查明:两名学生系因“不堪学习压力”相约跳楼自杀。(9月22日 新华网)

  又是一起骇人听闻的学生自杀事件!且自杀原因,也同其它类似事件一样,都是当事学生感到学习压力过大,自身学习成绩与家长、自己的期望值落差较大产生了厌世情绪。此次事件,让公众悬着的心再一次紧绷起来,又多了一次对现实的发问。我们的孩子到底怎么啦?我们的教育到底怎么啦?我们的家长到底怎么啦?

  老生常谈的问题屡屡不能杜绝,不仅是自杀学生本人之殇,而且是学校、家庭、社会之殇。事件背后不仅折射着自杀学生的“人格短板”“心理缺陷”,更映射着学校、家庭、社会在教育培养学生目标上的不健全、不科学。如不找到此类事件的根源,悲剧很有可能再度上演,势必会影响到国人对于教育事业、育人目标的信心。

  生命不能承受之重,两个鲜活的生命随便将生命草草了结,看似偶然,实则有必然的诱因,而心理不健康仅是诱因中的外在表现形式。是什么让孩子的心灵扭曲,产生厌世情绪?首要的恐怕还是现行的教育运行体制。“一考定终身”、“唯成绩论”等思想在一些学校、家长中间根深蒂固;“五育”并举育人目标,仅是喊在口上的空话,落实起来“走样”“变形”,仅强调“智育”一方面;“健康成长”被狭义地理解成“身体”长高、长大,而忽略了“心理健康”;等等。

  其次,一些家长对孩子的期望要求与现实形成反差,逼孩子走进“死胡同”。这类家长,望子成龙、盼女成凤心切,动不动就拿自己孩子跟一些学习成绩优秀的孩子作比较,让自己的孩子丧失尊严自信;更有甚者,皮鞭、棍棒相加,孩子敢怒不敢言。如此等等,让孩子身心疲惫、心灵逐渐变形。

  再次,一些学校在教育目标实施上在偏差。个别学校仍分“三六九等”,对老师、学生“排队”“排名”,激发了一些人的积极性,也挫伤了一些人的积极性,导致一些班主任、任课教师视优等生为“宝”,视成绩差学生为“草”,增加了部分学生的自卑心理。

  可以说,各种原因等等不一,但归根结底,都离不开一个趋利化倾向。可见,要杜绝悲剧的再度发生,必须彻底改变这一倾向;否则,改观便无从谈起。“悲剧”不光是演给人看的,更是让人警醒和引以为戒的,但愿这一“悲剧”能将一些人教育孩子的“理智”唤醒!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