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观点专题>>观点1+1

观点1+1

兵工集团招中戏女生何引“浮想联翩”?

蒋萌

2014年09月19日16:1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兵工集团招中戏女生何引“浮想联翩”?

背景 :网曝《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2014年在京单位引进毕业生信息公示表》,其下属单位北方车辆研究所招了一个表演系应届毕业生菅韧姿。对此,不少网友表示不解。菅韧姿发微博回应:原想按爸妈意愿找份稳定工作,但前段时间又接到了新戏,读了四年表演,真心不想放弃。所以未到该单位工作。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一名工作人员证实网传公示表属实,表演系毕业生有可能被招进单位工会。

钱江晚报发表戎国强的观点:菅韧姿的回应很正常,平心静气,有啥说啥,顺理成章。兵工集团的回应也很正常,没有想表白什么,澄清什么,也没有躲闪、遮掩。菅韧姿和兵工集团的“正常”,还表现在对网友的“不解”都没有表示“不解”;大家显然达成了某种共识,某种默契,都知道网友到底在质疑什么。那么,问题在哪里?最容易看到的问题是:兵工集团为什么要招一个学表演的中戏女生进来?即使工会工作需要,偌大个兵工集团,会连几个文艺骨干都找不出来?之所以要问这个问题,是国企高管屡屡出问题。不是谁都有资格出问题的。出问题是要有底气的。国企高管不仅收入多,收入之外可动用的钱也太多。国企高管权力太大,花钱没有人管。于是,“权力是春药”的规律就在很多国企高管体内起作用了。这样的事例一多,就会形成思维定势:“国企+中戏女生”,后面不是省略号,就是问号。

小蒋随想:不要责怪网友们“怀疑一切”,因为当下确有不少鬼道猫腻。虽然网友们也有怀疑错的时候,但因质疑被抖露出的腐败与龌龊更多。简言之,黑的没法被漂洗成白的,反之亦然。所以,哪怕一些人与事被一时误解,但只要涉事方行得端做得正,禁得住检视与考量,终不至“污名化”。网络最大的优势还在于,传播与澄清的速度超乎想象。从另一个角度,所谓“公示表”,就是向公众展示的,供人发问质疑的。由此,提问并回应是再正常不过的互动,不值得大惊小怪。

蓝翔技校“奴式战斗”,学校or帮会?

背景 :蓝翔技校又火了。这一次是副校长带着教师和学生,从山东济南远赴河南商丘,去为身处离婚旋涡中的校长荣兰祥抢房产,制造了一场激烈群殴,将校长荣兰祥年过七旬的岳父打伤。

京华时报发表单士兵的观点:这种副校长带领师生“群起而攻之”行为,给人的感觉是,蓝翔技校成了校长的家臣或奴才。这些人缺乏基本是非判断,没有起码的人文素养,没有必需的法治观念。今天,国家对职业教育空前重视。但是,职业教育绝不能变成只是培养会技术的“工具”,技校也绝对不应该成为没有文化的集中营。技校仍是学校,职业教育还是教育。学校教育一个起码的底线,也还是要赋予每个学生成为人格独立的人,成为有法治观念的现代公民。

华商报发表然玉的观点:众多民办职教学校的特殊性在于,其亦校亦企的属性,注定了监管层面的捉襟见肘。一方面不具备教育者的道德自觉,另一方面也不符合“现代企业制”的基本定位,不少职业培训机构,在家族化、“作坊式”、裙带经营的路上越走越远。过往案例表明,职教领域人文精神的贫瘠,责任意识的淡漠,正以各种形式爆发。对这场拳脚纠纷的反思,最终当然要回到“如何推动职教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的议题上来。

小蒋随想:虽然高学历不会必然带来高素质,但许多人对中专技校印象不佳却是相对肯定的。这一方面是因为此类学校的生源中,少有通常意义上的“好学生”;另一方面,一些职校教育本身存在问题,不仅技能培养“水分”很大,而且还常以实习的名义让学生去工厂当廉价劳工。理解了这一点,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许多家长和学生明知道“大学毕业即失业”,仍会选择“高考一条路”——因为,这至少是在“正规教育”的轨道上前行……大力发展中等以及高等职业教育喊了很多年,但实质性的进展却不大。此番蓝翔技校的“奴才式战斗”,更暴露出在这所民办技校“翘楚”的华服下,可能爬满了虱子。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