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大学泼粪阻止学生叫外卖何其不堪

熊丙奇

2014年05月20日08: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泼粪阻止学生叫外卖何其不堪

  5月17日,沈阳音乐学院桃仙校区外一辆污水车沿校园南墙泼了百余米粪水。原因是学校为了防止商贩向校园里的学生卖午饭。

  学校居然想出用泼粪水的方法,来阻止商贩,这不是什么高招,而是管理的无能,而且也与其关心学生的所谓“初衷”背离——学校担心学生买外卖有卫生问题,那么,在学生宿舍旁泼大粪,就没有卫生问题?

  这更像是为垄断对学生的服务,而采取的一种极端行为,不惜破坏自己的门面,把校园围墙搞得污秽不堪。学生为什么要叫外卖?那是因为对学校食堂的饭菜不满意,而如果叫外卖的学生多,食堂的生意就会受到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有关部门为了“保护”学校食堂的利益(一般来说,学校食堂目前都是由学校承包给商家的,食堂的生意不好,也会影响到学校的发包利益),很有可能打击学生叫外卖的行为。

  类似的做法,不止沈阳音乐学院一所高校有。此前,还有高校曝出让学生签出校活动承诺书的丑闻,学校打着为了学生安全的旗号,要求学生不得在校外去购物,如果离开校园,发生事故,一切后果由学生自己承担。这不是为了更好向学生提供服务,而是想把学生圈起来。

  在国外,和社区融为一体的大学校园,学生活动根本不受校方的限制——学生和学校的关系,主要体现在教与学上,除此之外的时间,作为成年人的学生,有权自主支配。就是在实行封闭管理的校园,学生也是可以自由外出,没有限定学生必须在校内消费的,学生有自由选择权。

  有意思的是,就是学校在围墙处泼了大粪,可还是没有阻止学生买外卖,这是怎样的一种力量?学校如果真有心保障学生食品安全,除了加强对学生的食品卫生安全教育外,还应该改善食堂的服务,如果食堂的饭菜物美价廉、服务周到,还有学生会去叫外卖吗?

  身处在市场经济环境中的大学,应该有开放、竞争的思维,不能总是想着用传统的关、卡方式,来管理学生。那泼满粪水的地方,在铺砖头行走着的送外卖商贩,是学校服务水平低下,办学极为封闭的生动写照,这一幅照片应“收藏”进学校的校史馆,以记录学校办学中曾经的不堪。希望这种不堪,不要继续下去。熊丙奇(上海 学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