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冷溶:旗帜鲜明维护好毛泽东邓小平的伟人形象,不容诬蔑

——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4年09月17日09:00    来源:求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邓小平同志的革命风范激励我们实现中国梦

 核心要点:

■ 信念坚定、热爱人民、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战略思维、坦荡无私。这六个方面,是邓小平同志精神的高度凝练和集中反映,一下子把邓小平同志的伟人形象立了起来。

■ 邓小平同志的这些精神品格对我们今天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在领导和推进改革开放的过程中表现出的精神、形成的思想方法、积累的宝贵经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 信念坚定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鲜明的政治品格。这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具体表现在:始终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准则的群众立场、实事求是的理论品格、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坦荡无私的人格魅力。

■ 邓小平同志最鲜明的思想和实践特点,就是从实际出发、从世界大势出发、从国情出发,始终坚持我们党一贯倡导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这是对邓小平同志的精神最为深刻的概括。

■ 我们一定要有清醒认识,必须在毛泽东、邓小平两位伟人的问题上做到旗帜鲜明、一心一意。对我们党的辉煌历史要维护好,对我们党的领袖要维护好,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要维护好。

今年是一代伟人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8月20日,党中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办了诞辰纪念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高度评价了邓小平同志和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历史功绩,深刻阐述了邓小平同志的崇高精神风范,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邓小平同志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推向前进。讲话饱含着对邓小平同志的深厚感情,饱含着继往开来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责任担当,令人感动,使人鼓舞,催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邓小平同志波澜壮阔的一生,对他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贡献作出了高度概括和精辟论述。指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邓小平同志为党领导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建立了卓越功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邓小平同志为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探索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作出了杰出贡献;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成为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对邓小平同志的评价,我们党在多个重要会议上都作过,比如江泽民同志在邓小平同志追悼大会上作的悼词,胡锦涛同志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这些讲话都对邓小平同志的一生作出高度评价,而且都有一些重要的新的概括。这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也是这样的。讲话结合时代的新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新实践,在以往的认识基础上,对邓小平同志的评价作了一些新概括、新论断,把我们对邓小平同志和邓小平理论历史地位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高度、新境界。比如,突出强调邓小平同志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贡献,指出:邓小平同志是“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创立者”。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篇重要讲话,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他关于邓小平同志崇高风范的六个方面概括。即:信念坚定、热爱人民、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战略思维、坦荡无私。这六个方面,是邓小平同志精神的高度凝练和集中反映,一下子把邓小平同志的伟人形象立了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这六个方面一一作了阐述,强调邓小平同志这些“崇高鲜明又独具魅力的革命风范”,永远是我们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应当具备的政治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邓小平同志的革命风范,从这样六个方面做出概括,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邓小平同志的这些精神品格对我们今天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温故而知新。邓小平同志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他在领导和推进改革开放的过程中表现出的精神、形成的思想方法、积累的宝贵经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今天的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新的起点,这与邓小平同志当年开启改革开放的意义是一样的,其难度也不亚于当年。现在,改革的基本思路和原则已经非常清楚了,关键是落实。要继续取得改革的成功,就要看看当年邓小平同志是以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和方法来领导改革的。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这六条精神,就是邓小平同志能够成功的原因所在。我们要学习和发扬邓小平同志的这些精神风范,奋力推进改革继续向前发展。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阐述和强调邓小平同志革命风范的意义所在。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