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胡星星:“洗脚吉尼斯”见证的不是孝道本身

2014年09月15日17:0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胡星星:“洗脚吉尼斯”见证的不是孝道本身

  13日,“泉月春晖——我给父母洗脚”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活动在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的玉盘广场举行。经世界吉尼斯总部工作人员在活动现场仔细统计与核实,确认参加此次孝心洗脚挑战活动人数共计10289人,创造了“最多人洗脚”世界吉尼斯纪录,并颁发了证书。(9月14日《信息日报》)

  “百善孝为先,百行孝为本”,孝道为中国传统道德的“首善”,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因素。但如果冠以“孝心洗脚”的名目,通过人多力量大的方式,来展示中国的孝道文化,难免有作秀之嫌,挑战的吉尼斯纪录,只能说“技术含量太低”。

  《尔雅》释云:“善事父母为孝。”可见,给父母洗脚不能说不是孝,但带有表演性质的孝心洗脚,则偏离了孝道的本意。

  一则,“弟子入则孝,出则悌 。”孝心不是有空闲时间为父母干活,搓背、洗脚,哄哄老人开心,而是体现在平时生活的点滴中,大到照顾父母的衣食起居,慎终追远,小到父母生病料理、心理沟通,都是孝道的体现。二则,“子夏问孝,子曰色难。”即,为孝的之难,不在于侍奉父母,而在于侍奉父母之时能和颜悦色,而且是长时间乐于此事。如果一个人真心为孝,那必须是发自于肺腑的感恩图报,怀德反哺,如是做不到此,就可能是“伪孝”。

  因此,无论是从时间上,还是从内容和本质来看,吉尼斯洗脚挑战赛,见证的不是中国的孝道文化,更近似于为攒积公众眼球的“表演赛”。当前,在中国的舞台上,什么都可以拿来“秀”,表演夸张一点无所谓,是否真实也不是重点,只要能催人泪下,引人关注就行。其实,揣测本次活动组织者的真实意图,是假以传播“孝道”的外衣,实际里唱的是为地方宣传、打广告的戏。

  孝道是中国传统道德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广泛发扬,但是在宣传之时,要实事求是,切莫以传播孝道之名,推崇表演甚于实绩,不仅偏离了孝道本身,也是对传统文化的糟蹋。总而言之,推崇孝道,需要作为子女的个人,躬身力行,保持家庭关系和谐、畅通。同时,强化社会的公德舆论监督,为孝道风气的形成发挥导向作用。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