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潘孟晓:协警“当街打人”,嚣张戾气何来?

2014年09月11日11:1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潘孟晓:协警“当街打人”,嚣张戾气何来?

  9月9日,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第一完全小学门口,一年轻妈妈骑自行车送小孩上学时,不小心剐擦到该县一警察的车。该警察不由分说,下车当着小孩的面抓住孩子妈妈就打。(新京报网)

  身为一名警察,居然知法犯法,在大庭广众之下对手无寸铁的妇女动粗,这不禁令人脊背生寒。更让舆论“惊呆了”的是帖子下附的照片。图片中,一名身着蓝色警察制服、黑裤的男子,身材魁梧,大庭广众之下使出专业擒拿手:右手拽着一位女子的右手臂,左手将女子头部摁向地面。女子弯腰向前倾。女子身旁背着双肩包的儿童,双手抹着眼泪。仅仅因为这位母亲的“不小心”,协警就冲冠而怒了,大动干戈,当着孩子的面对母亲“施暴”。那么,究竟谁给了协警“当街打人”的特权?协警的嚣张戾气从何而来呢?

  追根溯源,协警如此嚣张根本还是权力在作祟。一直以来,“官本位”的思想的根深蒂固,当代社会“权力惟上”更是让有些人有恃无恐。手中只要握有权力的人,无论是高官还是“临时工”都会觉得高人一等,超值的优越感滋生了“与生俱来”的强大自信,享受着普通群众所不能企及的特权,飘飘然而不知其所为。因此,有权的就往往盛气凌人,肆意妄为。他们的蛮横、霸气、嚣张不仅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更深深刺痛百姓的心。殊不知“刑不上大夫”的思想早已被清扫到历史的垃圾堆,对于把“拳头”对准普通群众的协警一定要严肃处理。

  据记者报道,当地官方对此回应称,涉事协警两次登门道歉,已获对方谅解。与此同时,当地公安局认为,作为协警,身着协警制服,其粗暴行为严重影响形象,伤害了人民群众感情,决定将其开除,并收回协警制服,并对负有业务指导和管理责任的安福派出所全局通报批评。对于这一决定,我们必须点赞。我们决不允许任何人骑在群众头上,对群众颐指气使,在群众头上作威作福,为所欲为。对于那些用权力凌驾于普通群众之上的,一定要清除党的队伍。

  虽然对于该协警的行为,有关部门给予了应有的处罚,但他的嚣张猖狂行为却切切实实的为警察抹黑,不仅让群众失去了对政府的信任,更让政府失去了公信力。要想有效遏制此类行为的发生,一方面要提高广大公职人员的个人素质,做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强有力地监督体制机制,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也理应把权力用在为民服务上。如果认为有权力就可以对群众拳打脚踢,势必会被群众淘汰出局。广大公职人员一定要以此为戒,警钟长鸣,不要滥用权力,做到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