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西安晚报:消社会戾气 先除“官员打人”权力戾气

寇宇龙

2013年08月01日09:25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消社会戾气 先除“官员打人”权力戾气

7月30日下午,湖北荆州闹市街头,一辆奥迪停车后未交费欲驶离,收费员上前拦停后,坐在奥迪副驾上的男子冲下车挥拳打人,一旁热心市民劝阻也遭脚踹,男子在现场自称是“宜城市政法委的书记”。民警赶到将当事人带至派出所调查。据了解,打人者系宜城市政法委副书记吴光山,目前已被就地免职。(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8版)

停车缴费既已形成一种规则秩序,也是一种常识,这名打人官员怎会不知道。而普通市民都能遵守的规则到了这名官员这儿,却是拳脚相向,岂是其吝啬几块钱停车费?非也,是长期的傲慢作风和权力戾气所致。

实际上,公职人员因一点纠纷就大打出手的案例还真不少见。比如,不久前四川通江县一名人大领导在上班时间公然当街暴打一名中年妇女,致使该妇女受伤进了医院;7月27日,南阳一名派出所副所长和几名民警在开车执行公务途中,因前方一辆私家小轿车没有及时避让,便逼停对方,将其前挡风玻璃砸烂并试图开车门打人。还有一些官员甚至视“打人”为法宝,比如苏州市信访局某领导竟称“不打人养警察干吗?”官员因担任公职,本应更为自觉地维护社会秩序,规避暴力因素,然而在某些官员那里,权力只成为了其傲慢的资本,他们时常将法制与规则置于脑后,使得公权成为了其特权,这样的官员无疑充满了权力戾气。

近期发生了多起街头暴力事件,一时间社会戾气成为了关注的焦点。而弥漫的社会戾气中,也有权力戾气的影子,如临武瓜农死亡事件中,当地政府的一些极端做法导致了民众的普遍愤慨。权力的戾气往往是社会戾气的导火索,许多反响强烈的公共事件一开始要么是由于权力的傲慢,而使得一些合理诉求得不到回应,要么是直接采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对待,人为隐藏问题。如此,戾气才会不断的累加,最终演变成恶性事件。

我们当然要对戾气说不,因为在充斥着戾气的世界里,任何人都会失去安全感,原本平和气氛里那些微不足道的小摩擦,也可能在戾气裹挟下变成剧烈的碰撞。戾气无疑会遮盖理性,对于整个社会的安定都有着极大的威胁。

消除戾气,官员应该带好头,只有公权力能够充分保障个人权利,个人的合法诉求能够得到积极回应,那么弥漫的社会戾气才会渐渐消退。因此,消除戾气不仅需要我们每个人学会对话、学会包容以及理性地寻找解决方式,也需要权力部门放下傲慢,能够心平气和地扮演“公共服务者”的角色。

回到这次的官员打人事件中来,涉事官员不以动粗为耻,在现场还先要亮明自己的职务身份,很显然在其思维中,公权在一定意义上就是特权,以至于可以不像其他市民一样缴费。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思维,才造成了动手打人的暴力,不排除其会认为,即便打了人也没人敢管。

消除社会戾气,不妨就从消除这名打人官员的权力戾气开始,这样的官员少一些,平和气氛就会多一些。权力的戾气少一些,权利的保障就会多一些,社会中的信任和沟通就会增加,戾气也就失去了蔓延的土壤。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