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关邑:莫让干部公推上演“程序背后的阴谋”

2014年09月08日15:2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关邑:莫让干部公推上演“程序背后的阴谋”

  吕梁市委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表示,2009年秋天吕梁市组织进行的“13市县区公推县长人选”工作,推选层次很多,程序很严,但在严格的程序内,仍存在涉嫌贿选的有关行为。(9月7日中国日报网)

  公推,顾名思义就是公众推选,也就是充分发扬民主的权利,充分听取群众的意愿来选拔干部。相对以前的组织任命、考察,这样的方式不仅仅增加了干部的话语权,同时更是让那些在基层埋头苦干、默默无闻的干部有了机会,有利于选拔出群众公认的好干部。

  这样的方式可谓是一种干部人事任免的新的方式,“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越是新的方式越需要有严格程序,才能保证其顺利实施,才能让新的方式发挥出功效。但是程序毕竟只是对于工作步骤的一个限制和规范,仅仅能够说明选举出来的干部是否合法合规。要真正保证选举出群众满意的干部还不能仅仅重视程序。

  一要注重公开透明。程序再严格,如果仅仅是少数人知晓,仅仅是内部人操作,那么即使在执行程序的过程中没有丝毫偏离,那么程序仍有沦为“走程序”的嫌疑,仍然不能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认可。在公推的过程中,不仅要按照程序进行推选产生干部,同时需要在过程中对干部信息等进行公示公开,对公推过程进行全程监督,真正让干部推得明白,让群众看得清楚。

  二要防止唯票是举。既然是公推也就是公众推选,在这过程中必然会有个别纪律不强的干部找人请、托关系拉票,必然会有少数政治素养不高的干部站不稳脚跟,投一些违心票,所以看似公平公正的表面,仍然存在一些漏洞和问题。所以在公推中既要坚持尊重票数,又不能完全尽信票数,可将公推投票作为干部任用的参考和依据,但不能作为唯一依据,坚决防止“唯票是举”。

  三要坚持严明纪律。公推是一种新的干部选拔方式,新的方式要想成功,必然会有阻力,在这个过程中,必须严格纪律,对于那些敢于找人请拉票的干部要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真正让公推成为公正的选拔场,而不是暗地的阴谋地,要以真正的公平公正让公推成为一种群众支持、干部认可的方式。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