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书评介:让干部选拔在阳光下运行

——《中国共产党干部选拔民主化研究》评介

冯秋婷

2013年11月22日08:0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如何全面准确地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扩大干部工作民主,完善干部选拔机制,让干部选拔工作在阳光下运行,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中亟待解决的课题。于学强撰写的《中国共产党干部选拔民主化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一书,对干部选拔民主化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对干部选拔实际工作有一定借鉴意义。

  该书认为,干部选拔不等于干部任命,有个选的过程,这个过程至少体现为两方面:一是体现在干部选拔的对象方面,干部选拔对象不能是唯一的,而应当是可选择的;二是体现在干部选拔的主体方面,干部选拔主体同样不能是唯一的,而应当是多主体组成的,这样才能算真正的选拔。这说明,干部选拔的过程既是一个扩大干部选拔视野的过程,也是一个尊重集体决策的过程。

  该书提出,要将干部选拔民主化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从思想、制度、机制三个层面下功夫加以推进。加强对干部选拔民主化的研究和认识;制度建设更具有根本性、长期性,完善制度是推进干部选拔民主化的基础工程;创新机制是为了使思想落实下来,制度运转起来,它在推进干部选拔民主化进程中起到关键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22日 07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