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云勇:“老人照顾老人”仍有后顾之忧

2014年09月08日08:4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云勇:“老人照顾老人”仍有后顾之忧

  合水县成立农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探索解决空巢老人养老难问题,引导低龄健康老人结对牵手空巢老人,开展爱心互助服务,把传统重养老向重服务转变。从2012年开始,合水县集中力量实施农村日间照料中心(互助幸福院)项目,让来到这里的老人找到“家”的感觉。如今,全县23个城乡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星罗棋布,1.5万名空巢老人实现了幸福养老。(9月5日《陇东报》)

  “老人们都彼此照顾,相互帮助。自从来到这里,我们不再感到寂寞、孤单,生活一下有了乐趣,即使儿女不在身边,也感觉自己过得很幸福。”合水县空巢老人有了新的“归宿”。 居家养老“走出来”,空巢老人幸福多,赞一个!

  但是,老人照顾老人,仍有后顾之忧。

  忧虑一:积累负面情绪。低龄健康老人结对照顾空巢老人,很可能低龄老人不会对空巢老人说三道四,但是空巢老人觉得自己来日不多,看到比自己年轻一些的低龄老人,习惯絮絮叨叨,发泄一些不满,日积月久,低龄老人可能就会心理发生异常,轻则影响自己健康,重则破坏社会和谐。必须正视这一现象,及时对低龄老人给以心理疏导,让所有的老人都能得到幸福感。

  忧虑二:模式能否持续?老人照顾老人的养老新模式值得鼓励,但这种模式能够持久有力吗?也就是说,低龄老人明天能享受到别的低龄老人的照顾吗?有多少低龄老人乐于参加这项活动呢?可借鉴国外学生考大学必须获得若干志愿服务的积分制度,凡热心参与的低龄老人获得若干积分,政府保证其老来获得“互助幸福”的照顾,建立和完善老人互助积分制,以推动活动持久搞下去。

  忧虑三:仍需亲情助力。“一块儿聊聊天、打打牌,玩累了可以在干净、舒适的休息室躺一会儿,看看电视。”这是探索建立多元化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并没有否定亲情养老。照顾老人,子女仍占有重要和不可或缺的地位。儿女在外打工不易,可能数年难得回家一次,空巢老人如何幸福得起来?如果鼓励儿女多多探望父母,和老人照顾老人有机结合,新养老模式就会焕发出无穷的迷人魅力。

  老人照顾老人,居家养老“走出来”,我们必须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如此,新模式才能成为好制度,新模式才能叫得响,行得远,才能温暖越来越多的老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