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云勇:取消县市GDP考核,先问群众怎么看

2014年08月16日10:28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云勇:取消县市GDP考核,先问群众怎么看

  福建省近日对34个县(市)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代之以农业优先和生态保护优先的考核方式,占全省84个县(市、区)数量近一半。自上世纪90年代,GDP就成为考核官员政绩的重要指挥棒,一朝取消,基层官员可谓 “五味杂陈”。通过对安溪县委书记、县长,以及统计、环保官员的访谈,可以管窥GDP考核的利与弊。(8月15日《福建日报》)

  福建取消34县市GDP考核,基层干部怎么看?安溪县委书记朱团能说,取消GDP考核,安溪有更多的时间、空间调整产业结构。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但不意味着不发展,而是要科学发展,绿色发展,追求绿色的GDP,真正实现“百姓富、生态美”。

  说实话,我一点都不怀疑安溪县委书记等基层干部对取消GDP考核的展望。但是,往往愿望很美好,现实很骨感。因为基层干部身在考核当中,不管哪种考核方式,政绩是必须的,基层干部就有可能放弃以人为本等初衷,不顾实情,不顾民意,一意孤行,干出事与愿违,不得民心的事情来。

  为什么这样说?我们以最近辞职的区委书记“裸官”为例,作为曾担任过深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的她,不会不知道中央、广东、深圳的政策不允许“裸官”存在和“裸官”不得担任正职一把手,但还是弄出了让当地政府及组织部门难堪的事情。处置“裸官”的政策是好的,但是“裸官”的数据调查和个人情况不愿意向民众公布,不接受民众直接监督和评判,10多年“裸官”的玩笑剧捅破了政策的配套缺陷,加剧了老百姓对政府和组织的不信任感。

  取消GDP考核,并不是取消对基层干部的考核,只是换别的方式考核,如果只是问基层干部怎么看,或许就会碰上10多年“裸官”类似的考核笑话。我们不妨重温一首小诗:“三日入厨下,洗手作羹汤。未谙姑食性,先遣小姑尝。”考核的最终目的是让群众满意,我们就得像那个新娘学习,要抓好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实现“百姓富、生态美”,不但要问基层干部怎么看,更得先问群众怎么看。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