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点睛:服务为本 老树也能开新花

林  琳

2014年08月27日09: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崛起,民营快递企业也快速壮大,而老牌的邮政快递业务却因为价格贵、速度慢、服务差等表现,一度被人诟病。不过,在各行各业不断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邮政企业也逐渐放下身段,积极参与市场竞争。上海邮政此次推出的“快寄”同城快递服务便是一例。

  首先,优惠的价格让人眼前一亮。而且,资费设计也打破了“称重计费”的旧杠杠,人性化的服务方式更为消费者带来许多便利。这样的平价优质服务,值得叫好。

  邮政“快寄”给民营快递带来了压力的同时,必将激发民营快递不断提高服务,这也倒逼邮政企业自己不断创新。毕竟,价格竞争只是手段的一种,真正要粘住消费者,唯有保持高性价比的服务,才能持续发展。

  “快寄”服务目前只在上海开展,国内其他地区尚未出现类似服务。具体业务的推开,也许受各地实际条件限制,但对服务质量的提升应该成为各地邮政共同的追求。

  服务为本,老树也能开出新花。但值得注意的是,要进一步推动邮政企业的发展,还应理清竞争性业务与普遍服务的关系,实现分业经营、分账核算,既要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的效益,又要保证邮政企业在竞争性业务领域公平公正地参与市场竞争。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27日 10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