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现实基础不铲除“绿化腐败”难遏止

2014年08月21日00: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现实基础不铲除“绿化腐败”难遏止

  一棵“超级银杏”,出厂价几千元,落地价却达5万元;动辄花上千万找知名公司进行绿化设计,其实就是几个刚毕业的学生参照以往案例稍加改动,其设计成本只有几十万……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地方频现绿化奢侈浪费的背后,掩藏“黑色内幕”。(8月20日《京华时报》)

  一棵“超级银杏”,出厂价几千元,落地价却达5万元;收了2000万的设计费用,设计成本只花了几十万……巨大的“利润”让许多承建方铤而走险重金贿赂政府官员,以获取园林绿化工程的承建权,于是官员贪污、受贿和职务侵占等腐败行为时有发生。北京、云南、广西、重庆、浙江等地均曾爆出类似“绿化腐败”案,涉案金额动辄百万计。

  绿化腐败泛滥成灾,自然有其客观原因。一方面,园林绿化工程领域包含较多技术和设计因素,难以量化;另一方面,项目实施环节过多,不仅因为存在的景观设计、土方工程、给水排水、后期管护等要涉及规划、工程发包、工程选材监理等,还在于参与人员太多。加上层层盘剥,利益均沾,自然抬高了价码。

  尤其是,园林绿化项目缺乏透明度,一项工程包给了什么人,花纳税人多少钱,公众几乎毫不知情,绿化所购买的树木花草,它们的具体成本是多少,鲜有园林部门会把账单公之于众。加之工程招投标程序缺乏规范性等问题,使得绿化项目成了一笔糊涂账。这些因素的综合,都给敛财留下了巨大空间。

  但最大原因,恐怕还是官员的名利思维作祟。如今不少城市,都喜欢贪大求洋,喜欢面子工程。绿色GDP带给他们的,不仅有像全国林业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和国家森林城市等这样的贴金荣誉,更会给他们的政治前途增添亮色。不少官员也因此迅速得到提拔、擢升。于是乎,不少“年轻”城市,开始不惜成本地移植大树古树“扮老成”。曾被中央巡视组点名批评的江西更是将造林绿化当做“一号工程”,历时4载、耗资数百亿元便是典型,而重庆更是将江苏、广西等地的“高档次”银杏树悉数搬回家,哪怕因水土不服枯死也在所不惜。

  有鉴于此,今年年初,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联合发出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树木移植管理的通知》,要求强化监督管理,杜绝大树古树违法采挖、运输和经营,禁止使用违法采挖的大树进行城乡绿化。“禁令”有了,但一些地方并没有吸取教训,依然置若罔闻。何以如此?就在于相应的追责问责和处罚机制难见踪影,致使《通知》的遵从度和执行力失去了应有的刚性。

  城市绿化工程背后隐藏着错综复杂的利益勾连,腐败链条需要一一切断。有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透明公开和织密制度网”是遏止“园林绿化腐败”的防范妙药。理是这个理,但操作实在难,甚至并没有抓住问题的主因和根本。这个主因和根本,就是绿色GDP可以置换政绩GDP的现实基础。不铲除之,作为“副产品”的贪腐行为,断难遏止。

  文/晴川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