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雪飞:“限号离婚”有何不可?

2014年08月19日08:5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雪飞:“限号离婚”有何不可?

  针对西安市长安区民政局办理离婚每日限号10-15个,排完不再办理引多方热议一事,当事方回应称,他们不干涉婚姻自由,采取此项措施旨在挽救盲目离婚家庭。从2012年3月实行至今。(8月17日 中新网)

  这项从2012年3月开始实行的“限号离婚”政策,对于“限号”办离婚的做法在今天引起了人们的热议。有支持者认为,“限号离婚”可以缓冲因小事引发的冲动离婚,降低离婚率。有反对者认为,排好有可能引发新的。更有专业人士认为,《婚姻法》有婚姻自由的规定,不要因“限号”干涉当事人婚姻自由。确实,乍一听“离婚限号”自然而然地联想到了各类打着“限号”名义的懒政手段,但笔者认为,离婚版的“限号”有何不可呢?

  仅从实际效果来说,在长安区民政局的实践中,有的夫妻虽然排了号,因为有一定时间进行了冷静思考,最终并没来办理离婚。尤其是从西安地区总离婚率上升的大趋势下来看,2013年西安有17670对夫妻协议离婚,比2012年增长了10.6%,较5年前上涨了55.4%。而长安区2011年办理离婚者1900多对。2012年“限号”离婚实行后,当年办理离婚者较2011年下降了140多对,2013年较2012年下降40多对。虽然不能证明限号与长安区离婚率下降有直接联系,但不得不说离婚限号确实有效果,仅从这个层面来讲也是值得我们点赞的。

  其实,对于各地试点的新举措新方法我们不妨多以宽容的眼光来看,别急着定义为“懒政”或是“取巧”式思维。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像长安民政局这种思维并非是第一个,此前就有报道宣传某地的民政工作人员,为了尽量挽回当事人的婚姻,借口“机器故障”等理由,让其“回家冷静”。笔者认为,离婚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不同于办其他行政审批或是行政确认手续的工作人员,随着服务型政府的转型,他们的职责范围也不应局限于做好离婚手续的办理工作,冷冰冰的钢印和离婚证也该有些人性化的温度,限号离婚如果真的能挽救一些盲目离婚的夫妻,又有何不可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