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简岚:“限号”办离婚并非挽救婚姻良策

2014年08月18日08:3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简岚:“限号”办离婚并非挽救婚姻良策

  针对西安市长安区民政局办理离婚每日“限号”10到15个,排完不再办理引多方热议一事。当事方回应称,他们不干涉婚姻自由,采取此项措施旨在挽救盲目离婚家庭。从2012年3月实行至今。8月14日,30多岁的王女士和丈夫到长安区民政局办理离婚手续。被工作人员告知,办离婚需排号,今天号已排完,明天再来。(8月17日新华网)

  说实话,西安市长安区采取“限号”措施,想尽量挽救一些气头上冲动离婚的家庭。因为有的夫妻虽然排了号,最终有时间冷静思考,没来办理离婚。相关部门采取这种“限号”方式的初衷是值得肯定的,毕竟离婚并非什么好事,能挽回一对算一对。

  但是,每日只办理离婚数量10到15个,排完不再办理的做法,引来民众的热议也是一种正常现象。因为《婚姻法》里规定公民有婚姻自由的权利,通过“限号”可以起到变相阻止离婚的缓冲作用,与相关法律精神相冲突。同时,每天只办理固定的离婚数量,相关单位容易被群众质疑为懒政做法。而且,因为限号,有的离婚夫妻可能因此要走好几趟,耽误不少时间,而且也会因此而抱怨相关单位,进而影响到政府形象。

  虽然,长安区办离婚“限号”是2012年3月实行的,统计数据显示,长安区2011年办理离婚者1900多对。2012年“限号”离婚实行后,当年办理离婚者较2011年下降了140多对,2013年较2012年下降40多对。从这些还不能完全确定真实的数据中可以看出,采取“限号”来挽救婚姻的方式效果并不太明显,相反给群众带来的误会可能会更大。

  其实,挽救婚姻的方式有许多,在“限号”方式引起如此大争议的同时,相关部门是否应该换别的方式来挽救婚姻?而且,“限号”也只是一种治标方法,并非良策。比如,在每一对夫妻办离婚之前,可以安排专人进行劝解、沟通,帮助这些将要离婚人士打开心结,化解矛盾,这样的方法效果可能会更加明显,而且无负作用。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