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陆敬平:道德模范刘霆变性 公众亦当理性

2014年08月19日08:1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陆敬平:道德模范刘霆变性 公众亦当理性

  曾因“背着母亲上大学”而闻名的全国道德模范刘霆,8月14日宣布将接受手术变成女儿身。

  他是“全国道德模范”,也是“平民英雄”,还是一位易性病人。为了救患尿毒症的母亲,为了迎合社会,刘霆藏起想做女人的梦想。他在怎样的困扰与挣扎下才做出变性决定?又将面对怎样的新生活?(8月18日《京华时报》)

  全国道德模范要变性,这一爆炸性新闻注定抓人眼球,引起舆论哗然是必然的。从网友们的反映来看,大多数网友持反对态度,认为是变态、是炒作;亦有部分网友持理解态度,认为模范也是人,追求自己所想无可指责。笔者认为,道德模范变性,公众要理性。围剿和力挺都有失偏颇,当以平常心对待这件事,权当是生活中的一朵浪花,随着时间的推移,必定会被新的浪花所替代。

  世界上的人固然多达60亿,但性别只有两个,男和女。否则,人类就不能繁衍生息。但是,人由于受年龄、文化、地域和兴趣爱好等影响,个人的理想和追求各不相同,我们应该理解和包容。刘霆,曾因“背着母亲上大学”而闻名的全国道德模范刘霆,其感人事迹不容置疑,决不能因其要变性就予以否定。再就是我们还要看到,刘霆之所以要变性是患上了一种易性病,虽然这种病发生的概率是十五万分之一,但毕竟这种病确实存在并不幸发生在头戴各种道德光环的刘霆身上,一时让人难以接受而已。

  既然刘霆是有病,并且医生也建议其尽快变性,那么作为社会和大众,就不要以道德的标签要求刘霆必须咋做。从报道来看,刘霆也曾试图以男人的身份开始新的生活,但是,却给他带来许多痛苦和不甘,看来只有随他所愿,才能让他心情愉快的生活。模范首先是人,是人就有七情六欲,并有自己的选择权,本着法无禁止即可为的准则,刘霆选择变性并没有过错。我们又何必大惊小怪呢?罗卜青菜各有所爱,他想变性就随他去,又不妨碍别人,我们又何必举着道德大棒去打杀他呢?假如非要这么做,那我们也就违反了社会公德。因而,值得奉劝公众理性对待此类事情。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