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振忠:容得“道德模范”变性是道德人性扩充

2014年08月16日09:11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振忠:容得“道德模范”变性是道德人性扩充

  作者:李振忠

  曾因背着尿毒症母亲上学而成名的刘霆,心中最好的梦想是变成一个女孩。14日,“广州援助刘霆变性手术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办,刘霆宣布将在广州进行变性手术。广州整容医院副院长宋吉贵呼吁,易性病患者有追求身心统一的权利,应该受到大家的尊重。(8月15日南方日报)

  作为传统的男女有别、传宗接代的观念来说,男人变性是一种大逆不道的行为,而古人大约也没有男变女的手术条件,然而,未必不会存在男变女或者女变男的个体愿望。

  时代走到今天,医学科学已经开始正视男女性别认同在个体身上的差异,各国也早已经有为性别转换愿望者的变性手术,即便普通人也可以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实现自己的易性梦想。那么,刘霆作为一个先天易性病者,当然有其自己的易性自由。

  人们该理清一个重要的关系,即道德模范与易性无关。“背母上学”,主角实践的是一种孝道,当然也是一个现实版的励志故事。在不孝或者娇生惯养的社会问题映照之下,背母上学就值得大力提倡。至于“全国道德模范”、“中华孝亲敬老楷模”、“浙江骄傲”、“平民英雄”等光环,也是刘霆应当获得的荣誉,这只是对其敬老、孝道、道德、励志相关的表彰,而非关注于其性别角色。道德模范的授予,本身无关其性别,绝不是说刘霆是女孩背母上学就不够格,而男孩就符合道德模范的标准。那么反过来看刘霆背母上学,假如是在其变性之后发生的故事,不一样具有同样的道德召唤力吗?

  道德应该容得下变性的“道德模范”。一个人的道德水准与性别无关,那么,一个人的道德含量也当然与变性无关。道德本身是一个极大的德行评判标准,其考量的是一个社会人对于家庭、社会、国家、他人的角色承担态度及行为。那么,反过来道德就应该容得下“道德模范”的变性行为。反过来看“道德模范”的变性行为也一样,只要他或者她对于道德标准的坚持不变,对于孝道的坚守不断,对于社会他人的道德践行不变,他或者她的任何个人性别角色的变化,都无关于道德,更无伤于道德。因此说,道德不仅容得下“道德模范”的变性,而且是一种对于道德本意的人性扩充。

  尊重易性者,应给予最大的人性化善待。身体性别和心灵性别的差异,让刘霆承受巨大了心理压力,“我甚至一度想过要自杀。”而此前的相关报道也说:27岁的她,已把原名“刘霆”改为“刘婷”,她说,自己骨子里是女的,只是拥有了男性的器官而已。既然当事人对自己的性别角色如此抵触,“做回自己”,做回女性,又是何等的顺其自然?不仅如此,对于所有易性者的心理、生理诉求,均应给予更多的人性化善待。无论如何,道德与易性无关,更与性别无关。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