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运喜:辩证看待高校涨学费

2014年08月18日17:28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运喜:辩证看待高校涨学费

  今年9月,在江苏、贵州、宁夏迈入大学校门的新生,将是三地学费标准调整后的首批承受者。相比上一年,宁夏是各地当中学费上涨幅度最高的,其文史、理科、医学等各类专业的涨幅均超过50%。

  2013年,已有六个省(区、市)完成了高校学费标准的调整工作。中国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这些省(市)的学费标准绝大多数呈上扬态势,少则涨一成,多则翻一番。(8月18日《中国青年报》)

  时隔7年,公办普通高校学费标准的新一轮“涨价冲动”再次到来。

  2014年,全国高校学费普遍上涨,可谓涨声一片。从专业来看,医学类院校上涨幅度最大。江苏各专业平均涨幅为16.61%,医学类涨幅为47.83%。宁夏医学类专业,调整前为3000元,调整后为5300元,涨幅达到了76.67%。对于高校学费“涨价潮”,我们该如何看?笔者认为,我们应该辩证地看待高校涨学费。显然,高校涨学费是有理由的,但问题是涨学费后如何改善办学条件,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问题。

  笔者认为,高校涨学费最主要的原因是办学成本的上涨,同时政府教育投入的严重不足、社会捐助教育的几近空白也是重要原因。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发展市场经济以来,尽管政府采取了强有力措施平抑物价,但社会物价仍然上涨很快,年年看涨。笔者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读大学时,如果节省一点吃,一餐饭只需几毛钱,如今最便宜的一餐饭也要五块钱左右。当时的校级三好学生、一等奖学金奖金只有100多元,而现在国家一等奖学金的奖金是8000元,即使学校奖学金也是3000元以上。就高校而言,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基本建设工程造价上涨,生活资料价格上涨,职工工资上涨,学生奖助学金上涨,网络租赁使用费上涨,水电费用上涨,所有这些最终导致高校办学成本上涨。因为高校主要依靠学费财源生存,办学成本上涨,必然带来学费上涨。

  而从教育投入看,尽管国家确立了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强调科教兴国、教育强省,但每年政府投入教育的资金十分有限,所占比例还没有达到国际平均水平,甚至比一些贫困国家都低。办学成本在急剧增加,政府投入严重不足,当然只有提高学费标准,否则高校办学难以为继,无法生存。再看社会捐助。国外大学办学资金主要来自于企业、优秀校友和热心教育人士的捐助,比国人更看重教育的未来投资,社会捐助在高校资金来源中所占比例较大,对高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国内,企业重教意识不强,捐资助教很少,校友对母校的捐助也十分有限,相对于国外高校来说,社会捐助几近为零。

  诚然,高校涨学费也是一把双刃剑,实属无奈之举。它会影响学生对高校的选择意愿,影响贫困的优秀学生进入大学,影响教育公平,等等。

  市场经济条件下高校涨学费具有一定的必然性。面对高校涨学费的趋势,国家应当更加关心贫困学生的入学问题,为他们提供助学贷款和各种勤工助学机会,提高助学金、奖学金数额,扩大奖励(助学)面。同时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增加财政拨款,并加强对教育资金使用去向的监督检查,预防高校腐败行为。作为高校,涨学费必须经过物价部门批准,严格规范收费行为。一方面要向社会公示学费收入支出情况,增加在学生身上的学费支出比例,完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不断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给学生提供更好更优的学习成长环境。另一方面,高学费必须有高质量来支撑。高校应当加强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用更高的质量来赢得学生和家长对学费上涨的认可,觉得物有所值。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