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乘风:高校学费凭什么不能涨

2014年08月12日08:4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乘风:高校学费凭什么不能涨

  由于高校学费的不断攀升势必给学生增加负担,2007年,教育部曾要求高校学费五年内不得上涨。然而随着“限涨令”到期,各地高校接连传来学费上涨的消息。有媒体指出,高校的扎堆涨价属于“报复性上涨”。

  涨价固然对许多家庭来说是增加了一笔巨大的开支,但是就其本身来说,高校的涨价符合相关的规定和自身发展的需要,是现今的社会现实对高校进行的一次倒逼行为。

  分析学校的涨价行为,必须看到2007年的限价令的不合理,国民经济在发展,社会在发展,国家在发展,高校的学费也理应随着发生变化,目前,有部分高校的一年学费仅在2000多元,这样的学费尚不及一个幼儿园一个学期的学费的一半,这样的费用真的就很合理么?2007年到2013年,统计数据显示,国民收入增加了近一倍,对应来说,高校学费一点不变是不是真的就完全正确呢?面对着用人成本、管理成本、科研成本的不断上升,高校就真的没有一点必要增加学费么?僵化的限价令,带来的不仅仅是群众对突然大幅上涨的价格的不理解,更会让高校对人才的吸引力降低,从而影响到高校的教学和科研水平。

  分析目前群众对上涨的高校学费的反应,是一种盲目而且略带病态的反应,因为现在得群众不管对任何一件事情都不再会静下心来分析其产生的原因是什么,是否真的有必要进行这一项事情,对社会对公众有利还是有弊。只要他觉得他受了损失,即使这事情是有理有据,令人信服的,他也会撒泼耍混,阻碍事情的推进。这是社会公信力的缺失,更是依法治国推进的重要阻碍。

  分析高校的做法,虽然符合相关规定的要求,虽然有着其涨价的客观要求和需要,但是,在涨价的幅度和涨价的方式上,高校的做法也有着极大的不妥,比如,在涨价的方式上,高校在涨价前是否应该积极向社会征求意见,力求寻找一个社会大众与高校本身都能接受的方案呢?在涨价的方式上,是否可以考虑采用循序渐进,逐年递增的方式而不是一下涨50%这样的方式呢?在帮助贫困学生的方面,高校是否可以在公开的媒体上公布其对贫困学生的援助方式和标准,让社会和学生都没有后顾之忧呢?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高校的学费水平也必然随之提高,我们关注的重点,不应该集中在高校的学费是否是涨的上面了,而是应该转移到怎么样涨,涨什么程度才合理的上面来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