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唐亦瑭:178张白条不只是“为了工作”这么简单

2014年08月17日11:4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唐亦瑭:178张白条不只是“为了工作”这么简单

  近日,一条“小吃部被打白条178张,老板讨债3年无果”的消息在网络上传播,曝光辽宁省兴城市多名村镇干部吃饭不还钱,累计欠款48800元,引发网民关注。德利小吃部的业主赵秋莉介绍,白条上金额最大的一笔为780元,最小一笔为53元,签字人既包括当时的村干部,也包括镇领导,甚至还有市里一些部门的人员,如今一些人的工作也已发生了变动。而且打白条者都认为,是为了工作才吃的饭,应当由“公家”出钱。(8月16日 新华网)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在此次“小吃部被打白条178张,老板讨债3年无果”事中,当地村镇干部和市级部门人员在此吃饭均打白条,共打178张白条,累计欠款48800元。然而,由于后来任职的村委会主任不仅不还“旧账”,还拒绝承认这些白条子,而且打白条者都认为,是为了工作才吃的饭,应当由“公家”出钱。这着实令人不敢恭维。

  为了工作而产生的一些就餐费用,这本也是无可厚非。但该市的市、镇、村干部都到一个村上的小卖部吃饭打白条就着实让人质疑了。而且这白条数量还不止是一张两张,而是高达178张,拖欠时间更是达三年之久,甚至是现在拒绝这些白条了。这真是让人义愤填膺。难道说这村村上小卖部真是好欺负?想必这其中原由不只是这么简单吧!

  而且,该市各级政府早在2003年就作出了政策规定,要求村级财务由乡级代管,村组不设招待费,兴城市一直在执行这一政策。然而,当地镇村干部和部分市级部门干部却视该政策规定如耳边风,不仅该吃的吃、该喝的喝、该拿的拿,还毫无遵守党纪国法和各项规章制度之意识,更是将其手中的公权力运用得“如鱼得水”。

  由此可见,该市村镇和部分市级干部打178张白条吃饭也就不只是“为了工作”这么简单了。一言概之,官员吃喝“打白条”事件就是典型的“官赖”,这不仅严重伤害了经营者的利益和感情,还透支了纳税人的钱、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更是严重损害了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和党政部门的公信力,同时,更是滋生出了腐败的土壤。所以,对“官赖”问题的相关人员以从严惩处,以儆效尤。

  尽管当地工作组表示“将对白条一笔一笔查清、一人一人核实,确保问题水落石出”。并对“吃饭不还钱”的干部,无论是在职还是退休的,无论是市直部门还是乡村的,必须限时还款。对不主动还款的,由财政部门扣其工资,此外还将依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但笔者更希望当地相关部门不仅要查清问题、限时还款,还应追责问责、从严惩处,以“杀一儆百”之举措,有效震慑和防止类似问题的再次上演。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