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汪忧草:“钱理群之问”导出的中国学命题

2014年08月18日08:1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汪忧草:“钱理群之问”导出的中国学命题

  北大燕京学堂的风波似乎正在淡去。但这次争论暴露出来的种种矛盾,尤其一些更为要害的问题、更具危险性的趋势,可能也将就此被舆论所遮蔽。8月6日上午,北京高校的一些人文学者相约聚会研讨了一些燕京学堂之外的问题,而大学文科、特别是北京大学人文学科今后的发展、所面临的困境,是大家关注的中心。北大教授钱理群与会发言表示,需要对“中国学”的概念进行根本性的质疑和讨论。(8月16日《新京报》)

  按知名学者余英时的说法,“国学”基本是日本的名词,日本明治维新以前就有了,最初就是要恢复日本的国粹。这个“国学”说法后来就传到中国来了。后来章太炎提出,这些东西有所夸大,所以改用“国故”。胡适提出“整理国故”,应该也是这个思路。

  如今,北大打出了“中国学”的招牌,把中国研究的方方面面汇拢起来,作为一个交叉学科和前沿学科,自然比当年清华办“国学研究院”有了更为宏大的学术视野,而“中国学”的提法也比从日本人那里“舶来”的“国学”提法更有中国特色、更加精确。

  但“中国学”既然是站在从梁启超、王国维、胡适、陈寅恪、钱穆等等学术前辈的肩膀上,如何让学术的归学术、让政治的归政治,就是北大燕京学社乃至整个中国学术界都需要面对的问题。我想这也就是钱理群教授对北大燕京学社“中国学”项目有所顾虑的原因之所在。钱理群教授进而向我们发问:“什么是大学,大学是干什么的?”

  几年前,已故学术大师钱学森曾经发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这就是广为人知的“钱学森之问”;如今,著名鲁迅研究权威、北大教授钱理群又引导我们思考“什么是大学,大学是干什么的?”,我们姑且说这是“钱理群之问”。

  无论是“钱学森之问”,还是“钱理群之问”,其实都在拷问我们的大学之道,让我们不能不思考大学教育的成败得失。尤其是像“中国学”这样的前沿学科,更需要厘清“内圣”与“外王”,让学术的归学术,让政治的归政治,最终让我们不但能收获一批“中国通”,更要造就出一批学术大师来。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