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汪忧草:“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离学术有多远

2014年08月17日08:2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汪忧草:“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离学术有多远

  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今日正式发布了2014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排名列出了全球领先的500所研究型大学,中国内地共有32所大学上榜,相比去年增加了4所,其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6所学校进入世界前200名。(8月16日中国经济网)

  一年一度的上海交大“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出来了,几家欢乐几家愁,这是任何排行榜都难免的。但与2013年相比,清华、北大、上海交大、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和中国科大学6所学校进入世界前200名,比去年有所增加;清华、北大、上海交大还首次跻身世界前150名;位列排行榜500强的内地大学共有32所,也比2013年增加了4所。

  但在我看来,这个排行榜,或许是有影响的排行榜中最不靠谱的一个。首先,这个排行榜在100名之后,只排名次,不排分,这与其他排行榜的做法不同。排名第一的哈佛得满分,排名第二的斯坦福却只有72分,分差之大让人不可思议。按这个排行,上海交大的学术能力甚至高于清华,同样匪夷所思。

  其次,这个“世界大学学术排名”选择教育质量、教师质量、科研成果和师均表现四方面指标,其中诺奖(菲尔兹奖)所占比重达到30%,“师均表现”占比10%,都值得商榷。诺奖占比30%,无形中让那些与诺奖无缘的大学一下扣分30%。

  而且,对《自然》(Nature)和《科学》(Science)两大学术刊物上发表的论文,上海交大这个排名只统计研究论文,不统计评论,并对不同作者赋予不同的权重,通讯作者单位的权重为100%,第一作者单位权重为50%,下一个作者单位的权重为25%,其它作者单位的权重为10%,这些做法也有点无厘头,更何况这样的差别对待对第二作者、第三作者并不公平。事实上,很多时候,研究成果都是第二、第三作者做出来的。杨振宁与李政道的矛盾,据说最初就是从两人的排名引起的,因为主要成果是李政道做出来的。

  凡此种种,都让上海交大的这个“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很成问题,似乎也不甚科学,应该说与国际排名所采用的标准存在一定的落差。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