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乔志峰:请慎出“下刀子也要上”的豪言

2014年08月18日08:1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乔志峰:请慎出“下刀子也要上”的豪言

  南京发3千发炮弹清雨未果,导演称下刀子也要上。青奥会开幕式意外天降大雨,在8月16日开幕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出于安全考虑是否想过启用预案?”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表示,不要说下雨,就是下刀子也得演下去。(8月17日《京华时报》)

  就是下刀子也得演下去,很铿锵、很有力,也很有一股子“拼劲儿”。可是,常识告诉我们,冒着雨、冒着危险演出的是演员,总导演是不大可能亲自上阵的。说句不中听的话,假如天上真的下刀子,也落不到总导演的头上,最终只能是小演员们倒霉。

  当然,这样说,并不是质疑陈维亚“不顾演员安全”,他口出如此豪言壮语,或者只是出于“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只要演出需要,为了“国家的荣誉”,说不定他也会毫不犹豫地冲到雨中去。可是,不管出于什么“高大上”的理由,窃以为“下刀子也要上”之类的豪言壮语还是不要轻易出口。任何时候,人的安全都是第一位的,如非万不得已,绝不能随意让任何人冒险。毕竟,现在是和平时期,举行的也只是一个运动会的开幕式,而非黄继光、邱少云所处的战争年代,更非置身于“你死我活”的斗争。

  就是下刀子也得演下去,陈维亚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所有演职员都在其指示下冒雨演出。据说,“有个别演员因为雨天地滑滑倒了”,但陈维亚表示,“不影响整个演出的成功”。到底有多少演员滑倒?受伤没有,严重不严重?只要有一人因此受到较重伤害,我相信略有良知者都会心有不安。

  曾几何时,我们社会上过度推崇无私奉献,甚至鼓励“英勇献身”。这倒也不能说错,人总要有点精神,有点勇气。但在鼓励这些的时候,还是要想一想,值不值得?有没有必要?那些鼓动别人献身者,自己做到了吗?冒无谓的险、做无必要的牺牲,何止是冒进和莽撞,更有悖基本的常识和人性。类似做法,难免让人怀疑某些导演此类闹剧者的动机和目的。

  其实,“下刀子也要上”这类豪言,常出自各类“导演”之口,他们无须自己亲自披挂上阵,只是鼓捣着让别人冒险,所以站着说话不腰疼。大多数人人吃苦受累还冒险,成就的往往是个别人的政绩和光荣。陈维亚说,开幕式团队对下雨是有预案的,设置了5级方案,“临近开幕式,还有领导打电话来,问要不要启用预案,取消个别危险系数高的节目。但我坚定地说,一定要按照正常地演,不能轻易把某一段高难度动作取消,否则对不起父老乡亲。”有预案为何不启动?甚至连领导亲自过问还坚持绝不取消高难度动作,总导演先生为何如此执拗?至于所谓的“对不起父老乡亲”云云,似乎也过于扯淡了——哪个父老乡亲逼演员们不顾安危“下刀子也要上”了?父老乡亲们没这么硬的心肠,更没这么利欲熏心。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