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乔志峰:袁立为演员讨社保,谁来回应?

2014年07月31日15:18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乔志峰:袁立为演员讨社保,谁来回应?

  7月29日,袁立通过微博为演员讨要社保和医保,称影视公司只给演员提成不给三险一金,并呼吁弥补漏洞。随后,网友和袁立展开真诚互动,袁立提出自己的意见,称:“演艺界的人大代表们该为自己的圈子提点有良心的建设性的建议了!”(7月30日 《广州日报》)

  袁立提出的现象,在演艺圈普遍存在。明星的合约中一般都不包括“五险一金”,据业内人士介绍:“明星没有固定月工资,社会保险只能自行上缴,公司方面再给一些补贴。”至于明星的福利和年终奖,“明星在公司是没有年终奖的,他们还得给身边工作人员发年终奖呢。”明星尚且如此,更何况那些普通演员、跑龙套的群众演员以及幕后的工作人员,他们很多都是没有社会保障的“隐形人”,常自嘲为“影视民工”。

  类似现象存在已久。早在2009年,相关部门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我们的演职人员应当说有一部分是国有和民营剧团的演职人员,还有一些是民间职业剧团,对这些国有和民间文艺表演团体的演职员应当纳入社会保障的范畴,对他们的生活保障等等予以关注。其次,流散艺人的演职员,我们也要通过社会登记等多种形式保证他们的合法权益,同时,对于他们的保险等社会保障机制予以关注。”分类对待、全部纳入社会保障机制,态度和思路无疑都是非常正确的。只可惜,一直以来相关领域都未出台实实在在的政策和措施,以至于演员的社会保障机制更多地停留在了口头上。

  演艺领域社会保障机制不健全,不仅对从业人员不公平,也造成了不少隐患。今年1月,女演员聂鑫在福建拍摄《永不褪色的家园》时横遭车祸,救治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就引发社会各界对艺人社保制度的关注和反思。这方面的漏洞如果不能及时堵上,何谈影视繁荣?

  袁立微博为演员讨要社保,谁来回应?袁立点了“演艺界的人大代表”,有网友认为演员工会应该站出来为演员维权。其实,更应该对此引起高度重视的,是立法部门和劳动保障部门,他们应该立即行动起来进行调研,及早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完善,不再让演员游离于社会保障体系之外。另外,据台湾著名娱乐记者、影评人麦若愚介绍,台湾影视公司投拍有危险的戏的时候,大部分公司会自行购买保险。这种做法也值得内地影视公司学习借鉴。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