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官位有价”警示官场邪气需制度疗治

洪 绩

2014年08月18日15:1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位有价”警示官场邪气需制度疗治

据新华社报道,近期,在数十名违法官员被刑事处理、锒铛入狱之后,广东省委向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整改情况的通报中,公布了对茂名市领导干部系列违纪违法案中涉嫌行贿买官者159人的处理结果,包括降职、免职、调整岗位等。报道起底当地买官卖官“明码标价”“价高者得”等细节令人震惊。

一个地方官场“黑”到何种程度,昔日的茂名堪称登峰造极的“样本”。在已落马两任“一把手”的“率先垂范”之下,将“市场逻辑”引入官场,买官卖官几乎完全公开化、常态化。“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又跑又送,提拔调动”的官场潜规则大行其道,民间甚至流传着从科长数十万元至副市长数百万元的“价目表”。结果,24名省管干部、218名县处级干部一起“腐烂”,下辖6个县(区)主要负责人无一幸免,在广东乃至全国罕见。

买官卖官者被人称之为“国贼禄蠹”。官位有价如商圈,实际就是把做官当成一门生意,其祸害极深。卖官者做的是“无本生意”,卖的是公而肥的是私。买官者当然也绝不会做“亏本生意”。既然权力来自买卖,买官者上位后不仅会迫不及待搞权钱交易把“本钱”捞回来,且更疯狂地如法炮制卖官及侵占掠夺公共资源、不惜损害民众利益以获取“超额利润”。当“批发”的贪腐官员轮番上阵,利益集团里或公开化或彼此心照不宣地玩“圈钱”游戏,“前腐后继”,就制造出官场生态的恶性循环。

卖官鬻爵败坏官场风气,对干部任用制度带来无情的践踏。官位“明码标价”,任用干部“认钱不认人,认钱不认才,认钱不认德”,随之带来“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正因任人唯贤、能者上庸者下的正道被堵死,甚至出现干部“贷款行贿”“集资买官”的行为,还有老板主动或应约为他人“投资”买官,为自己买下将来牟利的“潜力股”。地方官场邪气盛行,卖官者与买官者一门心思牟取私利而非为民造福,公权力的使用必无公平正义可言。

解剖茂名系列腐败案的祸害,买官卖官邪气给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所带来的流毒余殃同样严重。买官卖官的“毒素”侵蚀公务员队伍肌体,连累“没钱送”者苟且偷生,公务员队伍精神状态必陷入萎靡不振的境地。“腐败成本”通过各种形式转嫁到百姓头上,权力之手插入经济领域牟利等腐败现象也必然难以消除。官场腐败导致各种不法利益纠葛深重,制造大量黑暗现象和诸多激烈的社会矛盾,也必然使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乏力。一个地方官场弥漫乌烟瘴气,社会运转不畅,百姓怨声载道,引发道德溃疡,期待社会文明那更是不可能的事。

腐败现象存在不可怕,可怕的是腐败“蔚然成风”。当年茂名官场的“黑暗”底细被揭开,警示何其深刻!谁来约束位于地方权力塔尖的“一把手”的权力,怎样规范及制约各级官员手握的公共权力的运用,如何铲除滋生买官卖官现象的土壤,这些是要一并破解的课题。对腐败官员的事后严惩无疑不可或缺,但那仅能治标。治本之策当是用制度最大限度地压缩“暗箱操作”的空间。同时,像审计官员经济责任一样,对提拔干部责任实施倒查机制,使企图卖官者不敢轻易给自己挖下“陷阱”。对此,人们期待见到更多更实实在在的动作。

分享到:
(责编:袁璐、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