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航空公司“超售”赖乘客“危害安全”?

蒋萌

2014年12月03日15:5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航空公司“超售”赖乘客“危害安全”?

背景 :“上海机场两名不属于本次航班的女乘客强行登机导致航班延误”的信息引起公众关注,据上海机场公安透露,两名乘客为正常登机,由于航空公司过错,出现“一座两人”导致航班延误。而之前,在记者追问下,国航始终表示两名女乘客为强行登机。经警方调查还原事实后,国航承认操作失误并深表歉意。

中国青年报发表唐伟的观点:两名当事人原本乘坐的是海航航班,因为所乘航班被取消,而被转至国航航班,结果国航发现自己给的登机牌超出了机上实有座位。航空公司对“一座两人”者给予“强行登机”的界定,并将两名乘客的行为定性为“危害公共安全”,显然失之偏颇,航空公司本当承担的责任却被淡化了。近年来,乘客非理性维权似乎有日益严重的趋势,冲击跑道、打砸机场、围堵售票点等案例日益增多。究其原因,还在于地位失衡之下,乘客的权利无以获得保障,救济的渠道无以畅通。在单方条款的支撑下,航空公司拥有绝对的支配权,对乘客的要求和限制很多,而对航空公司的制约却相对较少。即便出现了争议和纠纷,乘客也很难有一个合理解决的途径。乘客利益受损后,往往不能获得较为合理的赔偿,也不利于对航空公司形成惩戒。要实现行业的规范和权利的保障,就必须改变“店大欺客”的现状,对航空公司和乘客进行双向约束,才能确保最基本的市场公平。

小蒋随想:航空公司“超售”现象由来已久,尤其是在旺季出行高峰期,航空公司宁可卖出超过飞机承载能力的票,导致部分乘客无法登机“被改签”,也绝不让飞机上的座位因退票而少量空闲。对航空公司而言,“超售”显然符合其利益最大化原则。至于“超售”令部分乘客无法按原计划出行以及由此带来的各项损失,则不在航空公司的考虑之内。说白了,这是航空公司缺乏契约意识、极度自私自利、相关赔偿制度缺失的结果。本例中,国航恐怕还是想将“超售”的责任转嫁给乘客,却遇上了两个较真儿的、坚决维护自身权益的旅客。当警方调查发现,此事是航空公司“倒打一耙”、错不在乘客时,国航才不得不“深表歉意”。在某种程度上,当事乘客完全有理由状告国航诽谤罪——国航以危害公共安全为名调动警力“抓捕”乘客,难道说句“对不起”就拉倒?某些乘客“闹事”,确实给有关方面与其他乘客带来困扰,但这何尝不蕴含“不闹不解决问题”的无奈?凭什么“受伤”的只能是乘客?对此,维权短板与制度缺陷难辞其咎。

“买来的”政法委书记不贪污腐败才怪!

背景 :深圳市原政法委书记蒋尊玉是十八大后落马的深圳最高级别官员。蒋尊玉曾经的一位下属向媒体表示,“他后来当了政法委书记,是一个极大的讽刺。这样一个官员全无法律的概念,想怎么弄就怎么弄,在深圳这样一个重视法治环境的城市尤其不适合。”

新京报发表王刚桥的观点:蒋尊玉涉嫌的腐败事实最终有多少能被证实,有多少能被法庭认定,都还是未知数。但从蒋尊玉所涉嫌的事来看,极具典型性:既通过权力腐败以获取资本,拿出部分赃款投入吏治腐败以获得升迁,再用更高的权力获取利益。一些贪腐官员之所以“边腐边升”,原因就在于吏治腐败。从某种意义上说,吏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没有哪个官员是为人民利益和公共福祉去买官的。买官耗费不菲,自然要在得权之后再捞回来。投资官位,实则是在投资一定期限的腐败机会,而腐败的机会又来自于基本不受制约的绝对权力。要遏制吏治腐败,就必须对权力进行制约监督,大幅降低官员的含金量,加大腐败的成本,提高腐败被查处的概率。只有当做官就意味着与发财无缘,且一旦腐败就必定会承担法律责任,买官卖官这个市场才会逐渐萎缩。

小蒋随想:有买官的,必然有卖官的。而卖官者的官位显然会比买官者的官位高,卖官者更不可能只卖一个官位。说白了,一旦出现卖官,十有八九会牵出腐败窝案。如果在一定范围内,相当一批官都是买卖而来的,当地的吏治环境有多么“不健康”不言自明。蒋尊玉落马了,向蒋尊玉兜售官位的人以及其他买官的人现在怎样?这之中,难道不存在“窝案”?如果腐败确实是“成伙”的,是否铲除干净了呢?一个“想怎么弄就怎么弄”的家伙居然当上政法委书记,的确够讽刺。但更讽刺的是,这样的评价只是在蒋尊玉落马后才出现。“马后炮”与“事后诸葛”表明,卖官者确实拥有了全权提拔任用干部的权力,任前公示与民主评议恐怕沦为走过场。如果不能遏制“绝对的权力”,卖官现象想必难以杜绝,买官者也还会很有动力。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